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12

26 Sep 2012 - [PCM] 從零售到股市的阿信屋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從零售到股市的阿信屋」
------------------------------------------------------
 
首先,在此恭賀PCM邁進了1,000期的里程碑,在此謹祝長賣長有,越賣越多,並繼續為讀者提供最新最快資訊。以現今資訊為王這年代,筆者也是靠PCM了解資訊科技及電子消費品最新行情,以作出相應的投資決定!PCM由創刊到現在,經過了多次的改版及內容更替,與時並進,相信期間參與者皆有創業家的開拓精神及毅力,令筆者聯想到近期很火熱的759 阿信屋」故事。

相信「阿信屋」之人所皆知,與其初開店時因低價策略而被代理商及其他大型零售店排斥,成為「反壟斷」的烈士而受到市民聲援同情,箇中故事大家應已清楚,毋須在此細表。反而此事發生後,「阿信屋」被迫改變小規模營運的策略,因不能再靠本地代理商而直接向日本、南韓、台灣甚至歐洲的供應商入貨,需擴大生意規模以降低平均營運、運輸及買貨成本,急促擴充下分店於兩年內已開了超過100間,反而不知不覺成了香港的「零食霸權」,壓抑了同業個體户的生存空間,不知算不算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最近,這股「阿信屋」熱潮終於燒到股市上。話說「阿信屋」是上市接近13年的CEC國際(759)兩年前才開拓的業務,集團此前一直主力從事設計、開發、生產及銷售電子及電器產品所用之線圈,不過此業務平平穩穩,無甚起色,集團整體純利每年千多二千萬港元,2009年度更受金融海嘯影響而虧損二千多萬港元。根據剛公佈截至今年4月的全年業績,其電子元件業務收入及經營溢利按年分別下跌11%21%,經營溢利率由4.2%跌至3.8%。另一方面,其零售業務收入由去年約1,700萬港元大升至24,000萬港元,佔集團收入30%;經營溢利則轉虧為盈,達310萬港元,算是一個好開始。

CEC國際於727日公佈業績,股票成交卻在差不多一個月後的823日才開始忽然增加,期後這隻多年少有成交的股票變得交投活躍,單日成交額曾逾千萬港元,久罕逢甘露下,股價由7月尾的$0.32,升至9月初最高的$0.79,原因是市場認為主席林偉駿最近曾於公開場合暗示行將分拆「阿信屋」上市,將價值釋放。雖然他很快澄清暫未有此計劃,但股價於執筆時仍在高位徘徊。不過,原因其實不太重要,這些成交低迷的細價股忽然被炒上,通常都是有投資者藉故有心而為,還得奉勸小投資者小心為上,盡量避之則吉,以免高位接貨後給有心人散貨,當股票回復已往正常的成交低迷時,恐怕想沽貨也沒人接貨。從「阿信屋」得益的最佳方法,還是直接在其店舖以合理低價買入自己的心頭好零食罷!

(筆者為持牌人士,執筆時没有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