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5, 2015

15 Jul 2015 - [PCM] 沒有想當然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熱血及過度熱情皆可衍生泡沫,當泡沫形成並越吹越大時,越來越多骨子裏不知就裡的人也會跟風參與。當事人受朋輩薰陶下,思想上亦會變得越來越一面倒,將理性分析拋諸腦後,當然仍會認為自己很精明,更不會承認自己正身處泡沫中。當泡沫爆破,水落石出,每每情況其實比泡沫形成前更差,需要更多時間去修補。於泡沫時期,很多人樂在其中,泡沫爆破後,只有小部份人仍可得益,大部份人情況卻比前更差!

一直都說投資沒有想當然,市場講到怎樣「似層層」,人人爭著去相信的原因,其實可以是很虛浮,市況不就時又見市場評論說這是個騙局,同一件事情,同一個道理,轉眼間卻變得被一沉百踩,很多似是而非的陰謀論爭著登場,其實知否有些所謂市場評論或分析員,他們最重要的工作是不斷曝光及發表意見,羅列一大堆數據以顯示自己的專業,言論似是而非,方便事後自我演繹以建立自己的「豐功偉績」,至於錯誤的理據或結論,當然不會再提!

投資總有個方向,中國政府需活化國內股市可謂有根有據,方便企業融資及國企改革,支持「一帶一路」及「互聯網+」等大計,製造的財富效應亦可承託一下增長放緩的經濟,而這個意願在升市或跌市時理應不會隨便改變。很多投資者因為這個有根有據的疑似國策而買入股票,卻忽視了執行上有可能造成的危機。中國股市自去年第四季開始上升,初時還算健康,但至今年第一季尾,投資者透過「融資融券」及場外融資借貸槓杆,滬深兩地總成交破了世界紀錄,股市藉此加速上升,高處不勝寒,令中國政府加緊監控股票融資活動,投資者爭相去槓杆下,造成股市大跌,期間更見政府疑似救市下的進退失據及本末倒置,可謂在執行上形成所謂的「黑天鵝事件」。

投資沒有想當然,投資雖要有個方向,但不可盡信,風險永遠存在,無論如何也得透過注碼調節、選股準則及止賺止蝕去將風險控制在適合自己的水平上。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