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5, 2015

15 Jul 2015 - [經濟一週「美股A餐」] 放在櫃底的Facebook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執筆時,全球股市正因希臘問題而回調不少,但先前在專欄介紹的Disney (DIS)Starbucks(SBUX),股價仍處高位,可見穩健的股票仍有市場,而其實我們往往可以從生活中發掘出來。

Facebook(FB)是我第一隻買的美國股票,股價至今已上升超過100%,不過我計劃將此股票放在櫃底,直至認為Facebook世代已過,但暫時仍未有此打算。為什麼投資Facebook?因為自己8年多前已開始在此平台作分享,6年前已開設「紅猴」專頁(www.facebook.com/redmonkey.hk),算是較早的一群,一直也緊跟其最新動向,知道Facebook不斷隨市場需求而作出轉變,這是科網企業在互聯網光速發展時需有的態度,尤其是坐擁黏性強的用戶群及大數據,更有條件主動去建立遊戲規則,讓用戶轉過來去適應。除了Facebook,我一直也有參與其他社交媒體如TwitterPinterest等,但都未有持久使用,不是黏性不夠強,便是社群不夠大,而用得最多的Whatsapp最終也被Facebook收購了!

Facebook以交流平台起家,最重要的資產是大部份用戶不介意用真名及真資料,亦會作出真實的分享,我認為憑這些於未來越加個性化的社交媒體,已有足夠潛力戰勝Google(GOOGL),君不見後者於數年前推出的模仿之作Google+,是怎樣失敗收場!大家或許認為,互聯網世界廣闊無邊,兩者大可河水不犯井水,不過賺錢的範疇,又有誰不想分一杯羹?相互挑戰必然存在,只是能否到位吧!

Facebook怎樣賺錢?初時是透過建立遊戲平台,當那些遊戲開發商如Zynga(ZNGA)能賺至力足上市時,Facebook又怎會不好賺!其後公司成功轉型以廣告收入為主,自行建立了一套有關分享內容散播程度的規則系統,並不斷收緊,迫使廣告商為接觸更多目標用戶,而付出更多廣告費。更成功的是,Facebook把握了智能電話這個大潮流,現時用戶已大多透過流動平台瀏覽,今年第一季的廣告收入中,流動廣告佔比達73%,此方面大大優於Google

集團接著被市場看好的是視像廣告(Video Ad)的發展,大家若有用Facebook,應發現過往一年越來越多視像內容在News Feed出現,我自己也多看了,因其Autoplay功能往往能吸引瀏覽中讀者的眼球,不說不知,其實這殺著是參考Harry Potter電影的魔法報紙!那麼,在FacebookYouTube看視像,兩者有何分別?我們在YouTube往往是主動搜尋某類視象,在Facebook反而是無聊時為了解悶才看,可謂各取所需,不過Google(YouTube母公司)已開始擔心Facebook成功踩過界!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DISFB)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紅猴服務 ()
觀微知勢」投資專欄(按此)
股A()
()
Faceboo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