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15

21 Jul 2015 - [PCM] 沒有「黑天鵝」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先前憑觀察及過往經驗,認為香港還未「全民皆股」,不過需承認看漏了一個問題,就是國內已是「全民皆股」,還用上很多融資入市,情況就如二十世紀尚未成熟的香港股市般,泡沫爆破其實也會連累香港,可是也想像不到負面影響如此急勁及全面,此則源於中國政府處理這次事件暴露了不成熟的一面,令市場更添擔心。上週提到,中國政府加緊監控股票融資活動,投資者爭相去槓杆下,造成股市大跌,期間政府救市的進退失據及本末倒置,被形容為意想不到的「暴力救市」,市場及傳媒傾向說成為「黑天鵝事件」或「完美風暴」。我不大認同這些形容詞,因這只是強找藉口推卸過失,為什麼從沒人說自今年4月股市意想不到的急升其實也是「黑天鵝」事件?因為「輸打贏要」是人的本性吧!股市基本上是充滿很多可能性,不要想當然,任何事也可發生,投資者是需要有很多手準備,去應對不同情況,若錯了不需找藉口,但要查找真正原因,並設法改進。

我有一則投資規條,就是「買入的原因不在,應考慮沽出」,若大家非因公司優良加上估值合理甚至便宜,只因大市資金氾濫而買入股票,中國政府開始加緊監控股票融資活動,其實已應有撤退的準備,因此我亦自6月下旬逐步增持現金,並減持風險相對較高的股票,進入「進可攻、退可守」的狀態。另外,我亦有另一則投資規條,就是「投機的股投機了」,不要勉強找藉口說服自己以高價買入好股,或以任何價買入劣股時,是一個「投資」,而最終因此未有止賺止蝕,在旺市時熱情的股民未必能聽得入耳,但這是個鐵律。為什麼一些投資鐵律經得起時間考驗,卻往往不受投資者重視?主因是貪念,每每想賺盡,因為止賺止蝕在牛市時會令投資者賺少了。結果在執行上逐漸忘記投資鐵律的好處,而其好處往往在大跌市後才明顯見到,更可惜的是,到下一次旺市時,這些鐵律又會再次被忘記!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