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3, 2015

23 Jul 2015 - [經濟一週「美股A餐」] 親身感受Facebook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上次提到Facebook(FB)的視像廣告(Video Ad)發展被市場看好,自加入Autoplay功能後瀏覽量大幅上升,每天視像瀏覽量由去年第三季的10億次大增至今年4月的40億次。上載者以前在NewsFeed多放YouTube連結,現已越來越多直接將視像上載到FacebookGoogle(YouTube母公司)越加擔心鞏固的YouTube地盤被浸蝕,不無道理。事實上,Facebook7月初宣布,將與上載視像的合作夥伴分拆55%的相關廣告收入,藉此吸引更多視像上載,可見其發展視像廣告的決心。

最近,有傳Facebook將繼Apple後推出音樂服務,但很快便被集團否認。其實,類似的傳聞時有出現,因為Facebook擁有以億計黏性強的活躍用戶,就如騰訊(700)般,可以開拓的服務充滿很多可能性。雖然Facebook不斷對版面內容作更新,但是為了盡量平衡用戶體驗,目標是賺錢的服務還是循序漸進地推,始終基本廣告業務本身增長仍可人,策略上可看得遠些。跟據至今年3月首季業績,平均每天活躍用戶按年升17%9.36億,當中85%,即7.98億為流動用戶,按年更升31%。收入按年升42%35.4億美元,當中94%,即33.2億美元為廣告收入,按年增長46%,而流動廣告佔整體廣告收入由去年同期的59%增至73%

過去數年,Facebook作了數個重大收購,分別為InstagramWhatsappOculus,每次收購時市場皆認為是買貴貨,但隨著時間過去,此三項服務的潛力不斷湧現,質疑之聲日減。集團繼續循序漸進,暫只開始推廣商家在Instagram刊登廣告,仍稱Whatsapp未有計劃於短期有重大改變,不過三者之中我最看好是主打虛擬現實(Virtual Reality,簡稱VR)Oculus。還記得首次接觸VR這名詞1990年看阿諾舒華辛力加主演的「宇宙威龍」(Total Recall),但這概念其後不了了之,在上世紀被稱為無法實現的科學幻想。到2009年電影「阿凡達」(Avatar)全球大賣,VR熱潮再起,但要到最近這個曾是科學界的笑話,才能隨著科技突破而行將成為消費者可負擔的真實應用。Facebook在接下來十年的其中一個主要願景便是打造虛擬現實,來讓人們和自己願意的人在願意的地方,進行自己想要的體驗,我相信VR將是Facebook未來的一隻重要旗子。

Facebook在執筆時股價約$88,近歷史高位,預期今年及明年市盈率分別約44倍及33倍,絕不便宜,但相對騰訊近年的最高市盈率皆處40倍以上,Facebook的估值還說得上。若你是一個活躍Facebook用家,可自己現身感受Facebook的競爭力是增強還是減退,若持有其股票更易決定知所進退。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Facebook(FB)及騰訊(700))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紅猴服務 ()
觀微知勢」投資專欄(按此)
股A()
()
Faceboo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