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2, 2015

2 Jul 2015 - [PCM] 向方展博學習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上週說到「丁蟹效應」,於電視劇「大時代」重播時未有發揮效力,不過播畢後首週,中港股市反不好過,上證指數下跌13.3%,錄得自金融海嘯後一週內最大跌幅,恒生指數及國企指數也跟跌,分別回落1.9%5.7%,亦是從今年高位分別調整了5.9%11.0%,滿腔熱誠、信心滿溢的股民忽然又變得進退失據。若要找能演繹丁蟹的例子,旺市才出山投資的股民可算適當選擇,他們只管跟風炒作,所謂風大時豬也會飛,但他們會自以為選股了得,還說得頭頭是道,熱切推介別人跟進;到股價回落,他們又不斷加注,認為自己的意志行動可推升股價;當股價持續下跌不起,他們又會說服自己長楂「好股」又何妨!總之他們就是活在自己永遠是對的世界裡,自我感覺良好。投資不可能永遠沒犯錯的,逃避是最愚蠢的選擇,承認錯誤並從中學習,以減少未來犯錯機會,才會得到進步,其實和基本做人做事並沒兩樣。

那麼方展博在大結局大勝而歸,他的投資態度又值得大家學習嗎?在逃亡往台灣時,他一藉辛勞工作賺夠錢便到證券行「落注」,每次也鍛羽而歸,直至後來決定破斧沉舟,自斷後路,才培養出直覺而逢戰皆勝。首先,若要去到破產邊緣才能有出路,可說和豁出一切也要創業成功的人沒兩樣,不過也非胡亂出招,還是需做好準備,有根有據去行事。大家或許以為他是靠直覺成功,但需知道表面擁有超強直覺的人,其實是源於不斷嚐試、失敗再嚐試的經驗孕育出來的,並非僥倖,就好像有一集他成功預測到股災,也舉證了很多過往的數據及現象去引證,不是胡亂猜測出來。

不過,方展博在最後一役似乎在純賭運氣,其實他也自知沒有把握,大家投資非賭博,不好這樣,還是需憑自己知識和經驗,去估算所投資成功的機會率,足夠大才好去投。另外,他自己傾盡一切買期指,卻因希望藉已英雄遲暮的周濟生及龍成邦而拖累丁蟹的運氣而幫他們沽期指,也是不應有的作為。好像我現時為客戶作資產管理,也不可幫他們買某一隻股票時,自己卻沽出同一股票,這是在監管和道德上也不容的。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