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4, 2015

4 Nov 2015 - [PCM] 走不情願的路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6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最近遇到平日鮮有買股票的朋友,求教於今年中「港股大時代」時,高位買了一隻大型藍籌股,其實目的只是想趁市旺希望賺少少便沽貨,現在卻成了股價跌了30%的蟹貨,該如何處理。這個案可謂熟口熟面,可算是典型的「投機變投資」,最好的方法應是避免問題出現,即「投機的股投機了」,買入股票時目的是投機,便必需嚴格執行止蝕,無論那隻股票是藍籌股還是沒有任何業績支持的財技股,都沒兩樣。需知道股價跌了30%,需回升43%才可回本;若股價跌了50%,需回升100%才可回本,事後才去處理,難度不低也!

這類個案的主角,當成了蟹民後,定必慨歎運氣不佳,何必偏偏選中我,為什麼每次一買股票,大市不久便見頂急挫!不過,若每次投資失敗也諉過運氣不佳,將自己的責任推卸,實在於事無補,不思進取下,未來歷史重演的機會非常大。經回顧檢討,若發現每次失敗也源於同一模式,其實最理想的解決方法,便是套用「Whatever you think, think the opposite」一書的主旨,用完全相反的模式試試,才可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以上述個案作例子,即是在股市投資氣氛熾熱,大部份傳媒的報導皆建議不要執輸盡快入市,自己很想藉機賺一筆時,偏偏按兵不動;當投資氣氛沉寂時,自己完全對股票沒有興趣,大部份傳媒的報導皆認為大市很大機會繼續沉底時,卻偏偏買入好股作中長線投資。試想想,既然過往不只一次引證自己每次投資股票很大機會成為蟹民,為何不在市弱時以更低價買入優質股,縱使買入後股價未止跌,但中長線回到家鄉,甚至賺錢的機會,怎也比若在市旺以天價買入時大得多。不過,要做到逆大市氣侯而行,人取我棄,人棄我取,最重要還是先戰勝自己,克服心理壓力,所以簡單來說,這個案的最佳解決方案,是要走自己不情願的路,才能開拓一條康莊大道。無論投資或做事,皆需找出屬於自己的方式,沒有所謂的「How To」標準答案!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