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7, 2018

17 Mar 2017 - 現在是否買名錶時候?

英皇鐘錶珠寶(887)於週三公布至2017年12月全年業績,股價翌日升了18%,我們值得看看其端倪。收入按年升12%,毛利按年升20%,毛利率由去年的25.0%升至26.7%。就此,我們先看看集團的業務結構,收入當中,鐘錶及珠寶分部分別佔約80%及20%,過去數年亦相若。我近月曾走訪不同錶行,朋友也有相類體驗,中至貴價錶生意很好,有些錶款更被炒至高價,需求不只來自國內遊客,源於香港人的生意也不少,財富效應會是因由,所以可以相信毛利率提升,鐘錶分部居功不少。純利由虧轉盈至約1.6億港元,返回2014年的水平,當然再前一兩年賺得更多,有朋友以香港零售市道最好景時作指標,認為現時未是投資香港零售股,我則認為香港零售光景未來數年難重拾當年高峰,我們現時投資的著眼點應是在可否持續從低位復甦,現時這可以是一個合理假設。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若果復甦重點在鐘錶,何不直接投資專注賣錶的東方表行(398),這當然也值得看看。
--------------------------------------------------
[紅猴及洪龍荃課程:
投資致勝篇 -潛力股發掘及建倉策略] 日期及時間:2018年4月12日/19日/26日(四) 7:00pm - 10:00pm 詳情:請按此 --------------------------------------------------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東方表行於3月年結,最新為至2017年9月的中期業績,上半年收入按年跌2%,毛利按年反升7%,毛利率由去年的15.3%升至16.9%,純利則按年升957%至4,600萬港元,生意也是在谷底反彈中

資產負債表也值得一看,東方表行的存貨週轉天數在持續改善中,上半年已跌至188天,淨現金亦逐步提升至9月尾的7.8億港元。至於英皇鐘錶珠寶,淨現金於12月尾已升至16.1億港元,而去年的存貨週轉天數則改善至324天,管理層不介意存貨較高,因名錶往往能保值,這是此行業較為特別的地方。  

(資料來源:公司年報) * 按下圖可放大 



英皇鐘錶珠寶管理層於業績公布後表示,今年同店銷售表現會更好,亦有在中港擴充分店的計劃,預期鋪租可控制,事實上,其經營租賃開支佔收入由2016年的13.1%跌至2017年的10.6%。

估值上,我以英皇鐘錶珠寶下半年業績作基礎,偏保守假設其今年上下半年皆賺此數,即預期今年全年每股盈利$0.034,以現價$0.445計,預期是年度(至2018年12月)市盈率13.1倍,以一貫派息比率30%計,預期息率2.3%。至於東方表行,假設其是年度上下半年所賺相若,以現價$2.15計,預期是年度(至2018年3月)市盈率13.3倍,不過以英皇鐘錶珠寶業績及管理層言論,東方表行下半年應賺得更多,而於再下一年度(至2019年3月)更有可能性高的提升空間,雖然規模相對較細,此刻在估值上似乎更吸引。 

現在是否買名錶時候?這個範疇我不是專家,所以答不上,不過說到買鐘錶零售股,預期生意在增長,估值也合理下,還是可以考慮一下,但需密切留意香港經濟情況及零售市道,以及旅客組合最新變化,還有需注意這些股票有時成交偏低,買賣差價較寬的事實。
---------------------------------------------------------------
我與Larry Hung已建立股票資訊平台「博立」,有興趣可按此作進一步了解。 ---------------------------------------------------------------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
持有東方表行(398))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