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18

11 Jul 2018 - 談談港股,談談世界杯

自從6月業績公布期完結後,好像一直未有意慾寫文章,世界杯可算是原因,但主因還是當恒指在6月19日跌破自2月形成的支持(約29800)後,便好像洩了氣般,同時間我一直藉此觀測大市走向的新興市場指數及亞洲貨幣指數也跌破支持,加上中美貿易戰開打及特朗普的喜怒無常,不明朗因素驟增,我亦索性將持貨比率逐步降至現時的45至55%,安心靜觀其變。先前提及的恒指支持位,已成為阻力,再上更蟹貨重重,港股於北水及外資雙缺下,除非特朗普忽然不再打貿易戰,整體大市今年似難於復強(當然偶爾反彈或還是會有的),現在的策略是多持現金,等待遇到個股好機會才補貨,不用心急,最好較多是有信念的預期持續收入及盈利增長公司作中長線投資。整體大市不理想,但個別板塊及股票還是有投資價值,詳細還是留待我和Larry在7月23日的講座再談,到時還會分享我們對最新投資環境及下半年港股的看法。

[紅猴及洪龍荃課程: 最新精選股票:業績及估值分享]
日期:2018年7月23日(一)
時間:19:15-21:15
按此了解詳情

有時我也會在Facebook Page談談足球,世界杯開打後也未談過,今天趁英格蘭對克羅地亞的準決賽前寫一下。我自1982年世界杯開始愛上睇波,講真近年已沒大興趣看現場直播的足球比賽,但每週英超及西甲的精華片段則不會錯過,對全球足球新聞也算跟得足,因這是多年的興趣,只是興趣沒以往般大。每逢大賽,為了增加看球的興緻,我也會花一百幾十買下波,當是考下眼光!還記得前年歐洲國家杯,我一早買了威爾殊冠軍,當然很冷,亦預咗輸,但最後爆冷入了四強,令我當時睇得很有興緻。

今年我在世界杯開賽前,決定用一百大元一注獨贏英格蘭,當時是十五倍(可參考下圖),基本上很少很少人會將英格蘭列作爭標份子,那麼我為什麼有此一着?當然不是某偏頗傳媒經常提及的懷念英國殖民心態,而英格蘭也不是我一直支持的球隊,若要數應是德國。基本上今年冇一隊明顯標青,而近年已取冠軍的德國及西班牙,因為有些球員已得到世界冠軍,我一直認為他們的心態會負面影響球隊的鬥志,反而要看低一線,因為爭勝心及鬥志其實才是最重要,因此我選擇了是次全隊沒大牌球星的英格蘭,外圍賽及友賽一直演出穏定,實力不算差,年青有鬥心,全隊沒階段分層,較易上下一心,事先不少人冇期望,亦不會敗在以往的沉重壓力,其實現時的四強份子,情況也相類,可說鬥心活力更勝實力,日本是屆的表現也可算是另一個例子。問心,我認為現時的英格蘭整體實力不夠,球員平均質素可能是四強中最差的,不過如他們自己所說,打好一場得一場,看看能走到多遠!不過,無論今晚準決賽結果如何,也在此多謝英格蘭,令我的一百大元物盡其用,帶給我今年看世界杯足夠的樂趣!無論踢波及投資,我們也要保持鬥心,而投資股票的鬥心,便是要努力找尋好公司的投資機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