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3, 2019

13 Jan 2019 - 從宏觀指標看資金流向

每天我也會看數個宏觀指標,去估算資金流向。第一個看去一定是美匯指數,需知道2017年美元持續下跌,新興市場股市(包括港股)亦持續上升,2018年美元自第二季明顯轉勢上升,新興市場股市(包括港股)也轉勢下跌。美元自去年11月中便未再破頂,今年1月更跌穿近月支持,新興市場股市有機會受惠資金流入。


那麼看新興市場股市近月走向,以Emerging Markets ETF作代表,股價自12月下旬見底反彈,但未升穿近月阻力。


可是,若只看亞洲貨幣指數,卻已自11月初見底持續回升,明顯較整體新興市場強。事實上,不少東南亞國家的股市亦自11月初見底持續反彈,難得股匯齊升,卻鮮有傳媒提及。


新興市場指數,中國佔比32.7%,佔比第二的印度亦只有8.6%,而印度股市也是自11月初見底持續回升,可見新興市場指數仍未升破近月阻力,中港股市的弱勢可算是主因。為什麼中港股市差不多獨弱?一是近月經濟數據明顯轉差,二是被公認為源頭的中美貿易戰仍持續未了。


不過,美元弱勢的相對影響終傳遞到人民幣,人民幣兌美元剛剛甚至升破自去年8月的阻力位,若轉強勢頭得到確認,有助提升在港上市中國企業及有業務在國內的香港企業估值,加上美國加息預期持續降溫,恒生指數於去年11月可能已做出短期低位。中國政府近日終屈服,放水外逐個行業推出救市措施,現時相對最不明朗仍是中美貿易談判表面看似樂觀,實懸而未決,一談不攏仍足以反盤。

現時要繼續觀察上述宏觀指標走向,尤其是人民幣的走勢,亦需留意中美貿易談判的最新發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