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0, 2019

20 Jan 2018 - 宏觀及微觀看資金流向更新(附騰訊(700)的最新估值分析)

上週那篇「從宏觀指標看資金流向」的文章頗受歡迎,其實也可以做一下定期跟進。美匯指數上週反彈得比較大,反升穿了先前跌破的支持位。隨著市場暫時減少了對美國經濟放緩的憂慮,資金有重返美國之勢,而Dow Jones及Nasdaq於上週皆升近3%。股市資金從何而來,一是資金真的重返美國,一是從債市而來,美國十年期國債息率於上週由2.70%升至2.78%,債價下跌,期間市場並未對加息預期升溫,應是源於部份資金暫不避險,嘗試追追風險。


若有美國資金班師回朝,對境外股匯影響又如向?Emerging Markets ETF上週仍升約2.0%,亞洲貨幣指數同期只下跌0.4%,似乎美股上週反彈的資金源於債市,多於其他股市。



中港股匯情況又如何? 人民幣兌美元於上週微跌0.2%,外資影響較大的恒生指數則上升1.6%,未見特別抽資跡象。



不過,美匯指數於上週後段趨更強,若回升持續會否才開始影響新興市場資金,本週需密切關注。

至於微觀港股,上週五見REITs及公用股等避險股股價終回落,同時上升勢頭擴至未見短期催化劑的醫藥股及手機設備股,市寬擴闊,資金開始炒落後,風險胃納正回升。

恒生指數龍頭股騰訊(700)始終仍是領頭羊,今天亦藉機講一下,從而看看大市的潛力。騰訊股價上週升1.8%,略勝恒指。不過,騰訊上週未見特別好消息,反而較多人談論的是國內有三個社交App同日發布,當中包括現時的主要競爭對手「抖音」所延伸的社交App,雖然我認為騰訊的「微信」已非社交App層面,而是在國內的生活必需品, 黏性很強,不易被取代,不過若在去年下半年般的弱勢,股價也會受負面也影響,因此其股價回升勢頭仍是不錯,可反映稍為偏向強勢。

另一個騰訊面對的不明朗因素,是中國近日重新審批遊戲版號,兩輪也沒騰訊及網易兩個龍頭的份兒,我認為這表示政府也不想市場過於壟斷,希望中小型公司也有生存空間。事實上,因騰訊分銷及推廣遊戲的渠道明顯較強,其他公司的遊戲大多要與其合作,重新審批遊戲版號後騰訊也可受惠,當然毛利率沒自家遊戲般高。

騰訊現價$337,是貴還是平?若相信其仍是中國互聯網的領先企業,未來仍見長足增長,長線投資便不需考慮太多。若看較短,則先預測其今年的估值區間。市場現時預期2018年每股盈利8.4元人民幣,即預期估值市盈率區間在26至49倍,不少投資者認為騰訊去年股價跌得很多,但相高低位相差90%,比2017年的134%低,也只是比再前年的平均73%略高,因此我經常提及其股價去年的波動性非異常,分別在股價先高後低,而先前多年則先低後高,心理上影響了信心。 

市場現時預期2019年每股盈利按年升約19%,算是合理,我預期其估值市盈率區間在27至47倍,預期今年估值區間在$316至$538,今年股價最低曾見$300.4,以此推算,今年低位或已見,上升空間約60%。

以上假設,主要風險一是盈利增長不達標,一是市場調低其過往四年的估值市盈率區間水平。我現在將2019年每股盈利按年升幅調低至10%,預期估值市盈率區間調低為24至40倍,預期今年估值區間便下跌到$257至$428,合理估值約$342,估值較低位約$300。

至於兩者怎樣衡量,就要看每位投資者對騰訊、中國經濟及股市的信心。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騰訊(700))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