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5, 2019

5 Jan 2019 - [經濟一週「博立群股」] 維他奶(345)的催化劑

維他奶(345)於上月下旬公布至今年9月中期業績,於隨後九個交易日,以收市價計逆市上升29%,可見業績超出市場預期。上半年收入按年升22%,毛利按年升25%,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52.7%升至54.1%,主要是由於銷量增加及原材料例如糖及奶粉的價格利好,加上生產效率提升所致。純利按年升30%,純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0.9%升至11.6%。純利率升幅較毛利率低,當中原因包括為推動生意長足增長,銷售開支按年升幅較快,銷售開支佔收入由去年同期的25.2%升至27.3%

看地區分佈,無論收入及溢利,中國內地業務已越來越重要,上半年收入按年升33%,佔整體67.3%,溢利按年升42%,佔整體70.2%,溢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7.7%升至18.9%。香港業務維持較慢增長,上半年收入及溢利佔整體分別為25.6%24.1%,溢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6.8%升至17.0%,低於中國內地。另外,澳洲及新西蘭業務的上半年收入及溢利佔整體分別為5.9%5.7%。增長情況和香港差不多。

集團於今年9月財務仍非常健康,現金循環週期維持負數,淨現金保持約9億港元。上半年的資本性支出大幅增加至約4.6億港元,主要用於「購買位於中國內地廣東省東莞市常平新廠房的土地、香港及中國內地新安裝的生產線,以及香港為期兩年的基建投資項目」,有利未來業務增長。整體來說,中國內地仍是集團未來數年主要增長點,現已成功開拓華南及華東市場,並積極發展華北及其他省份,而拓展網購會是當中催化劑。維他檸檬茶在國內很受歡迎,並逐步進行全國化銷售,加上豆奶發展趨勢理想,往往勝過市場上相類產品,令維他即飲飲品於淘寶及天貓兩大平台,銷售額明顯高於康師傅及統一等傳統大品牌。

市場最新預期是年度(20193)每股盈利$0.72,以業績公布均價約$30.5計,預期是年度市盈率約42倍,我對此股的估值市盈率區間在2742倍,以是年度計此均價已很高。不過,市場預期未來兩個年度每股盈利平均每年增長約20%,我預期明年度(20203)的估值區間在$23.2$36.1,合理估值約$29.7。股神巴菲特說過,以投資言,若找到擁有好管理層的好公司,便可以合理估值以下買入作長線投資,當然前提是投資者對此公司有足夠信念,於股價在每年正常估值區間波動期間,甚至在股價受弱市拉動而跌破正常估值區間下,仍堅持不理會。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未有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