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0, 2019

20 Jun 2019 - [信報「財智博立」] 從食大餐談到經濟不景下的防守股

(下面文字為原稿,上報版本因版面關係會有所分別) 

每逢慶祝特別日子,我也喜歡食好些,最簡單的選擇是到米芝蓮的星級餐廳食大餐,因此名單上的餐廳也到過七八成,而每年新上榜的也會是我的目標。數天前剛到一間剛取得一星而位處中環的法國餐廳品嚐美食,其在尖沙咀的姊妹店先前亦已取一星,無論食物水準及服務質素,兩間餐廳也非常好,新的一間更是青出於藍,而同系法國老牌餅店也是我的心頭好。當結賬時,經理送上一個信封,說是小小心意,內附同系Fancl套裝換領券,我忽然覺得奇怪,為什麼會用「同系」這詞,細問下原來這系列的高級餐廳及西餅店,是代理Fancl產品的香港公司所開設,老闆還有計劃進軍其他行業,我即時想到的是,在香港做美容護膚生意真的賺很多,只消看近年從傳統媒體及新媒體接收到最多的行業廣告,立時想到的,美容護膚必是其中之一。 

對不少女士言,美容扮靚已是必需品,經濟差時也會照樣幫襯,以前有所謂「口紅指數」,就是說經濟不景時,唇膏銷量反而更好,因為怎樣也要逗自己開心,形象面子還是很重要,此所謂「輸人不輸陣」!發展至現今社會,又豈只一枝口紅便能滿足,護膚也很重要,瘦身也是部分人的基本需要,加上用開一個牌子一間公司,有效用的話很少會轉用其他的,黏性很高,不輕易因經濟不大好去轉用些較便宜的!所以美容護膚甚至瘦身股,若然質素不差,派息又理想的話,也可算是經濟不景下的防守股,公布上半年業績不久的奧思集團(1161)雖然不算標青,但因派息慷慨,股價近日也呈強。 

怎樣可以找到防守股?近日港股因擔心中美博奕致全球經濟轉差而持續弱勢,可看看那些公司股價還撐得住,甚至上升的,再從中選取質素優良的,已可幫上一大忙,若果業務現金流及派息皆理想的話,更可謂錦上添花。近日股價最強的公司,國際家居零售(1373)可算其一,業績也符合上述條件,主力開設的「日本城」店舖賣的是平價家居用品,生活所需不大受經濟影響。再者,若大家會在民居聚集地方周圍逛逛,可留意到「日本城」最近一年開了不少新店,如便利店般梗有一間喺左近,管理層也非胡亂開店,曾提到會就着每一分店可幅蓋多少人口最適合為基礎,開多了店反可帶來業績上的增長,加強防守性。 

另外,飲食也是必需消費,不過大家可選擇食得好,食得普通,食得平,或食得貴,雖云貧富懸殊日益嚴重,但經濟不景時,食大餐的需求也會減少,貴價餐廳的生意也會受影響,所以並非全是佳選。至於快餐股,以前在經濟較差時,業績反而向好,為不錯的防守股,不過現時相對便宜的食肆多的是,大家也可見到冰室這現代版茶餐廳開到通街都係,因此剛公布業績的大家樂(341),香港區收入也錄得20年來首度倒退,我認為主因是競爭比前激烈,所以致勝之道在於成本控制,這方面大家樂於過去一年度做得不錯,透過毛利率的提升,於收入按年持平下,撇除非經常性收益之除稅前純利按年上升達17%,不計特別息的每股派息也增加,較市場預期理想。接著有更多本地餐飲股公布業績,大家可透過業績了解各自的投資價值。 

簡志健,持證監會持牌人士,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國通海證券投資組合經理
執筆之時,筆者及其客戶持有大家樂(341)及國際家居零售(1373),並隨時買入或賣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