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8, 2019

28 Jun 2019 - 兩種方法處理如維他奶(345)般的「強勢增長股」

無論是「要買便買增長股」,又或「要穩加配高息股」,是否買入,還要衡量「投資」股票的三大元素,即公司質素、催化劑及估值,若全部符合,便可成為很多投資者喜愛的「價值投資」,可是好股在不少情況股價會高於今年度的合理估值,但又很想買入,等待股價回落,還是有其他辦法?

首先,若果是長線看好公司的增長前景,便可用明年度甚至後年度的合理估值作為衡量標準,然後逐步累積,股價其後越跌,理應越開心,因為可用更低價增持,此為「價值投資」的特性。若果未夠信心看得太遠,但仍想買入的話,便只好轉變心態,「投機」買入,沿上升軌走,以簡單如平均線等技術指標作調控,並做好止賺止蝕的心理準備。

事實上,市場資金越來越聚焦好股票,增長股尤其受到歡迎,股價經常在今年度的合理估值以上,甚至上破估值區間上限仍照升如儀,我會視這些股票為「強勢增長股」,過去一年的維他奶(345)便是很好的例子。當然,若業績不似預期,股價也會跌得很慘!

參考2014年度至2018年度,五個年度的市盈率區間,我在2018年中時會預期其估值市盈率區間27至39倍間,以當時預期每股盈利算,預期估值區間在$17.6至$25.5,而股價已近最高水平。到2018年11月股價上破阻力,12月初高見$33,預期市盈率已升至48倍,明顯超過過往五年的最高水平。若果當時以「投機」模式趁股價於2019年初回調至50天平均線約$29買入,原來已是去年最後的上車良機!


至於上車後何時沽出,因50天平均線買入,也可因50天平均線而沽出,今年5月初曾短暫跌破50天平均線,若不幸」以$37.4過早沽出,也賺了29%。

另一個沽出原因,便是看基本因素,維他奶在6月中公布全年業績前升至$47水平,代表了什麼?即預期市盈率高達67倍,或若果預期市盈率還是在過往五年的平均上限的話,每股盈利需按年升117%至$1.21,參考上半年業績,其實可能性實不大。於此情況,其實可以有兩個選擇,因業績難於承受此瘋狂估值,可以主動在公布前於高位沽出,假設在6月18日股價跌破10天平均線時以$44.7沽出,可以賺到54%,而這是我們的選擇;又或待業績見光後,面對現實後才決定,而6月20日中午公布的全年每股盈利比預期的$0.697還低,只有$0.656,理性的別無選擇應即時沽出,還幸香港的投資者普遍很懶,即時只看全年高增長,不理下半年增長明顯減速,當天下午的跌幅只在3至5%間(上圖方形內),為勤力的投資者開了道逃生門 ,可在$43套利,也可賺上48%。其後於6月25月股價跌至$36水平才回穩,已是後話。

以下為維他奶的業績摘要,集團的收入及純利仍在成長階段,因中國市場仍有滲透的空間,公司及管理層質素也毋容置疑,因此維他奶仍是投資組合渴求的增長股,只待機會以「投資」心態買入!

若要對增長股有更深入了解,學懂怎樣分辨和投資增長股,及怎樣運用估值區間去把握增長股的機會,切勿錯過一個去蕪存菁,實用度100分的課程:「投資增長股及估值區間實戰運用課程 (Jul 2019)」,按此可得到更加資料。





若要對增長股有更深入了解,學懂怎樣分辨和投資增長股,及怎樣運用估值區間去把握增長股的機會,切勿錯過一個去蕪存菁,實用度100分的課程:「投資增長股及估值區間實戰運用課程 (Jul 2019)」,按此可得到更加資料。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未有持有上述股票)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心得分享,並不代表本網站、筆者或其僱主之意見、立場、推薦、陳述、誘使、支持或安排,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任何投資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