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8, 2019

8 Jun 2019 - [經濟一週「博立群股」] 5G的現實與泡沫

中美博奕自5月初再起波灡,並且由貿易戰延伸至科技戰,美國全面封殺華為,令其電訊設備及手機所需的晶片及零件逐步失去供應,即是可能縱使中國政府肯「大水猛灌」,發展5G計劃仍有機被拖慢。還記得數月前,市場充斥著對5G的樂觀言論,無論分析員和傳媒也越講越興奮,差點令我以為5G今年內已經可以實現大規模商用,手機商今年會賣出很多5G手機,但照以往4G的經驗,其實我當時骨子裡一直也很懷疑,始終一項技術推出商用至達到很高的滲透率,著實需要時間演進。因為5G的無線電波較高頻,所需基站數目遠比4G多數倍,建網時間自然需要更多,而流動網絡商因建網投入成本大,也需逐步看清楚投資效益。

說時遲那時快,中國電信(728)及中國聯通(762)3月公布業績後,透露今年的5G資本開支各自也不到100億元人民幣,明顯低於市場預期,管理層說話中語帶保留,而中國移動(941)則連今年在5G的投資數額也沒提,有跟據其管理層言論,算出最多也只是100億元人民幣多一點。於國家視發展5G產業為優先選項時,三大流動網絡商卻表達出來有點不情不願,可見5G在商業層面上,中短期未必如市場想像般牛。

南韓及美國有流動網絡商先前爭相成為全球首個推出5G服務的營運商,不過其後客戶卻投訴5G覆蓋不好,可是這其實是預期之內。跟據3GPP已通過的標準,流動網絡商可用SANSA兩種型式建立5G網,SAStandalone獨立建網,可以降低對現有4G網絡的依賴性,更好地發揮5G流動寬頻、低時延和物聯網的三大優點,並可根據不同場景提供特定服務,滿足各類用戶的業務需求。至於NSANon-Standalone,只是在現有4G網絡上進行擴容,未能發揮5G的潛力。我和業界了解過,在商言商,因5G的真正商業價值及市場接受時間性仍存在不確定性,流動網絡商在初期較難投入大量資金及資源去鋪設比4G多數倍基站去建立一個獨立5G網,所以不少會先選擇以NSA形式建網,看清發展情況才決定何時作出更大的投入。以此情況,只需政府發出相關牌及頻譜,流動網絡商很快便可推出5G服務,可是只是上網速度快了,更會如4G服務推出初期般,手機會不時只能接收較低一代的網絡(當時是3G)

我相信5G未來發光發熱,但仍需時間孕育,5G這個投資主題中長線很實在,但不代表短線也很實在,中長線實在的東西,短線也可以是一個泡沫,還記得經典的2000年科網股泡沫嗎?科網企業現時領導群雄,但當時就是泡沫!還是那一句,買股票前要清楚自己究竟是在「投資」,還是在「投機」!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未有持有上述股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