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6, 2006

6 Feb 2006 - 中長線投資組合破新高,中軟國際(8216)達標

今天開市前,普遍評論大市會如外圍回落,結果好友在一片向淡聲中大獲全勝,再次證明我輩小投資者去預測大市走向是多麽的「無謂」;大市只隨資金來去波動,資金則被大户所操控,炒高炒低後再選擇適當理由作「馬後炮」式解釋。小投資者作短線炒作或即日買賣,除非學會觀察資金留向及短線(以小時分鐘計)之術(但小投資者又怎有時間無時無刻觀察大市!),不然只會後知後覺,偶然運至或可取勝,長線其實和入賭場無異,只會敗興而返!

中長線投資組合今天隨大市強勢,破新高。大快活(52)及理文造紙(2314)儲完一輪貨後連日上升,應有餘未盡;中國無線科技(2369)則聯同姊妹股晨訊(2000)大升。


(按一下上圖可放大)

中軟國際(8216)亦大升9%,收$1.19,曾破初步目標價$1.2。筆者買入此股主因其上佳業績及被微軟(Microsoft)入股,週末閱報得知微軟在去年9月亦曾入股浪潮國際(8141)(之前錯過了這則消息,真失敗!),即作分析,發現此股走勢有中軟國際(8216)的影子,即佈署短線買入(因其業績較飄忽,信心不夠大至作中長線投資),目標價$1.2。怎知今天開市即大升至$1.12,因水位不夠,放棄買入;浪潮國際(8141)收市報$1.04。

因市場似在炒作微軟入股這慨念,中軟國際(8216)一直成交不算大(今天浪潮的成交是中軟的7倍),有望繼續有資金流入,筆者決定將中軟國際(8216)目標價提升至$1.5,即預期PE25,但不排除沽出部分以鎖定盈利。

有興趣回顧筆者在12月31日推介中軟國際(8216)的原因,請按此

(Contact: micjacq@gmail.com)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的其中一個看法我是認同..就是無謂估個市點走 *因為好易估錯* 相後 定下適合的止蝕位就可以

我想問下你對中國紙業十分有信心
但沒想到理文做紙會升破 9元呢個阻力位
想問下你有沒有聽過 玖龍紙業呀?我對呢隻新股都有信心...你可否講下當初選理文造紙

紅猴 said...

玖龍紙業之前筆者亦曾於本Blog提及,此股規模比理文造紙 (2314),有可能搶走理文之基金客,亦有可能起相輔相承作用,要看事態發展

以下節錄自今天報導

中 國 最 大 包 裝 紙 生 產 商 玖 龍 紙 業 , 昨 展 開 上 市 前 初 步 推 介 。 FinanceAsia.com 報 道 , 該 公 司 集 資 上 限 40 億 元 , 將 是 自 去 年 11 月 領 匯 ( 823 ) 上 市 以 來 最 大 型 的 新 股 集 資 活 動 。
玖 龍 擬 於 下 周 一 進 行 路 演 , 3 月 3 日 在 港 掛 牌 , 將 發 行 10 億 股 新 股 , 佔 擴 大 後 股 本 25% , 一 成 作 公 開 發 售 , 並 可 行 使 超 額 配 售 權 , 額 外 配 發 1.5 億 股 。 消 息 稱 , 每 股 定 價 介 乎 2 至 3 元 , 集 資 所 得 主 要 用 於 興 建 廠 房 、 提 升 產 能 及 紙 品 質 量 。
FinanceAsia.com 引 述 承 銷 團 的 研 究 報 告 指 出 , 玖 龍 以 10.7 至 11.7 倍 市 盈 率 估 值 , 今 年 的 盈 利 預 測 約 11 億 元 人 民 幣 , 較 上 年 度 增 長 兩 倍 , 營 業 額 80 億 至 83 億 元 人 民 幣 。 市 盈 率 較 同 類 型 的 理 文 造 紙 ( 2314 ) 折 讓 最 多 23% 。
--------------------------
以下節錄自筆者於1月12日推介理文造紙 (2314)的原因

中長線投資組合買入理文造紙 (2314),今天收$8.75,本人已在上週趁其跌至50天平均線時以$8.1買入,風險指數為3(最高為5)。理文造紙(2314)主要製造牛皮箱板紙及瓦楞紙,是中國第二大箱板原紙生產商;上年度有兩台新造紙機投產並有高使用率,中期盈利大升6成;今年再有新生產線投產,業績預期更佳。2005、2006及2007年度預期盈利為$0.55、$0.73及$0.91,現價計預期PE為16,按其規模及業績增長度預期PE可值20,初步目標價$10.9

Anonymous said...

==========================
今天開市前,普遍評論大市會如外圍回落,結果好友在一片向淡聲中大獲全勝,再次證明我輩小投資者去預測大市走向是多麽的「無謂」;大市只隨資金來去波動,資金則被大户所操控,炒高炒低後再選擇適當理由作「馬後炮」式解釋。
==========================
不要說大市, 其實股票又何嘗不是隨資金來去波動? 一隻股票升, 最根本原因是有人肯用高價買入. 什麼基本因素, 公司潛質等其實全都是用來解釋的借口. 而且股票比大市更易操控(交易額愈少愈易)!

為何一些基本因素好的公司也是乏上升動力? 有些可能牛皮了成年有多, 都仲未有起色(尤以有潛質三四線股為甚).

厡因也是未被大戶看好.
需知一件股票要升, 便要有強大的買力才可, 否則它點好也是不會升.
近排中資股狂升也是因這股熱錢的強大買力做成.

當然如您眼光是正確, 好的公司遲早會被大戶們看中.
故基本因素對本人而言, 說穿了只是被大戶看中的機會率.
基本因素愈好, 被大戶看中的機會率便愈大.
一有極利好的消息一出, 大戶便會借勢炒上.

==========================
小投資者作短線炒作或即日買賣,除非學會觀察資金留向及短線(以小時分鐘計)之術(但小投資者又怎有時間無時無刻觀察大市!),不然只會後知後覺,偶然運至或可取勝,長線其實和入賭場無異,只會敗興而返!
==========================
小投資者當然可以這樣做. 在美國也有人做全職炒家糊口! 就算您有工做, 也可以以part-time的形式炒即市. 放工後炒咪得(不過要放眼國際)! 最後連放工後炒成問題的話, 咪炒期權law! 無時間只是借口!

其實國際市如美日比港市仲易炒, 賺錢更易(當您既策略得宜, 否則買邊度輸邊度).

===========================
不然只會後知後覺,偶然運至或可取勝,長線其實和入賭場無異,只會敗興而返!
===========================
恕本人不苟同!

本人不覺得自己在期市長勝是靠運氣死好命. 當然走勢有它隨機的面, 但這並不等於它是不可預測. 正如股票一樣, 您也不可能每日都知道隻股票會點走, 但您也可運用您自身的分析能力, 挑選好的股票, 從而賺錢. 您懂的話, 一樣可以靠分析個市贏錢!

再說大市的升跌其實只不過是指數成分股整體的升跌. 一個人如能準確分析股票, 便能同樣原理去看後市 - 看幾隻最重磅成分股的走勢!

事實上, 「運氣」和「馬後炮式解釋升跌」沒甚分別, 不過一個用來解釋個股的升/跌, 一個用來解釋為何您輸/贏錢! 而輸的多數是靠所謂運氣入市的人. 怨自己運氣不好, 賴個市與您作對, 都是於事無補! 話個市完全隨機只是話給人知您對它毫不理解而已.

人們輸了總是不想認衰, 要找個借口來自我安慰. 其實輸錢最大的原因是自己. 沒有人阻止您買個市升/跌. 查實閉埋隻眼買升/跌照理也有50%機會, 成日輸的話, 便應認真研究下您的策略出了什麼問題, 而不是花時間賴這個, 賴果個!

以上是本人的陋見!
謝謝您花時間閱讀!

Anonymous said...

好似我甘,
今朝 見保昌 562 復牌, 我立即以 4.8追入
收市跌到去 4.5, 究竟我應該持有到4.8先放? (我覺得呢隻股中長線是可以的)

Anonymous said...

=========================
好似我甘,
今朝 見保昌 562 復牌, 我立即以 4.8追入
收市跌到去 4.5, 究竟我應該持有到4.8先放? (我覺得呢隻股中長線是可以的)
==========================

首先, 不要被您自己的買入價牽着鼻子走! 這是初手散戶常犯錯的錯誤! 買入價的最大作用是做歷史! 以買入價來決定買賣策略, 請容本人再三強調, 是下下下下下下下下下下......之策!! 買賣準則是看升便持有, 看跌便沽. 不是低過買入價便持有, 高過買入價才沽!! 故我總不明白財經電台主持人要問觀眾買入價才可以比到意見.

還有, 不要有不肯蝕的心態. 很多人買入之後個股價下跌, 怹便死渣不放! 等1, 3, 5, 7年也在等... 望的就是希望它最終升番上黎! 就算它真的升番上黎, 也沒有什麼值得恭喜! 聽說阿茂渣着688 (於97年以約$3買入之後大跌). 渣了8年後, 終於升番上$3, 還升到了$4呢 (賺33%)! 他很開心同人講, 仲話自己幾叻! 賺成33%.

對! 33%是頗多, 但您是用了8年時間來賺, 但我可能是用1個月時間便賺到! 像阿茂這個情況, 如果只比我買688, 我會先"所謂蝕錢"離場(當大蝕10%才走人), 之後候低位再買(於2003年3月只需以$0.6超值價買入). 就算不計我會走幾轉賺更多, 但單是這麼簡單, 本人便輕輕賺到566%, 而不是區區的33%. 計埋之前蝕的10% 還賺556%. 您說, 究竟是誰的方法較高明 - "做至尊蟹霸"或"聰明離場"?

其次, 不要有"不做不錯的習慣". 見自己隻股票唔多掂, 應勇於換馬, 換隻升得勁的股票! 不要留戀着自己已高價買了的股票. 記得"所謂蝕了的錢"是可以在第二度賺回來, 沒有人要您一定在蝕的地方賺番來!

最後本人沒有研究過保昌, 故沒有什麼好意見! 但可以話您聽, 如果佢連指數都跑唔贏, 本人根本沒興趣繼續渣佢 (即使升也會照放).

最最後, 不要因蝕了錢, 而死keep著唔放, 這是世上笨到無人有的大笨著, 之前也說過!

以上的本人的陋見!
有錯請指教!

Anonymous said...

我對中國紙業十分有信心, 因為我是賣工業用紙的. 去年紙價升得十分利害. 入口紙的價漲. 所以國內的紙十分賺錢. 現時中國有些紙品己可出口. 但每年進口量有所500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