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3, 2007

13 Mar 2007 - 為什麼沽貨?為什麼沽完貨又買貨;精選文章重温之二(談行業及股票篇)

(現在大家可登入 www.redmonkey.hk 便可瀏覽「紅猴股評」)

2006年1月至2007年2月瀏覽人次:超過125,000


大市漸漸回穩,有言上週一天大跌七百多點一步到位,見底再累積力量再向上衝,是否這樣,有待觀察;恒指觸及150天平均線反彈,但這兩天升至100天平均線見阻力;國指相對較強,低位衝破100天平均線後還有點餘力;無論如何,大市去向尚待觀察。筆者的中線投資組合開始儲貨,對市况不大悲觀但仍小心,今天買入哈爾濱動力(1133),昨天買入蒙牛乳業(2319),但一如以往嚴守止止蝕位。

先前大跌市,筆者的優質股票雖有着不少的累績盈利,前途似錦,筆者仍毫不猶疑止賺沽出,現在市况有一點回穩,又開始重新吸納股票,是否多餘?亦有友濟先前狠心清貨,現在股價反彈,亦開始表示有點後悔!

除非你是一個如畢菲特般的超長線投資者(筆者現時重組的長線投資組合就是作超長線,所以不設止賺止蝕),否則筆者認為於大跌市有紀律地跟據止賺止蝕沽貨是一個非常正確的決定,很簡單一句解釋,「留得青山在,那怕無柴燒」。

一直有留意「紅猴股評」的投資者應知道筆者的House View是自去年中大市上升後會經歷多次震倉反彈,經這次大震倉後,將有更顛更「雞犬皆升」的最大泡沫出現,然後有機會難逃宿命於2007年10月爆破。各位投資者對大市都有不同看法,有的信自己,有些信基金經理,有些信股評人。但不要忘記,我們投資股票面對的是市場,對整個市場,什麼基金經理、什麼股評人也只是微不足道。

最近大市大跌後反彈,各人又搬出「恒指PE不高」、「中國經濟持續增長」、「中國政府不希望股市爆破」、「中國政府鼓勵內銷支持內需股高PE」、「奧運年例升」等,說大市當然不會沉淪下去。但是,若你是股齡長的投資者,1997年及2000年股市從高位開始下跌時是否也聽過類似說話,結果怎樣?新鴻基地產(16)及中國移動(941)是否優質股?若於2000年買入,計及股息後才於月前見家鄉。

所以筆者信市場,多過信自己,信陸東(近年評論市况最中肯的財經界人士),筆者亦說過,跟着大市走,股價上升就任其破新高,股價下跌則嚴守止賺止蝕,持盈保泰才是於股市長期作戰之道。大市下跌沽貨,反彈回穩價升後才買貨,中間好像損失了的差價就當是買個避免大市一沉不起而被讓資金長期被縛的保險罷,投資不要算得太盡!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紅猴股評」精選文章回顧

繼上次「談大市篇」後,現呈上「談行業及股票篇」,隨後還有「抽新股篇」、「投資理念篇」、「談其他投資機會篇」等。

4 Jan 2007 - 中國消費股也有不少上升空間!
2 Jan 2007 - 中國銀行股還有20%至40%上升空間!
31 Dec 2006 - 看好中國地產股2007年表現
26 Dec 2006 - 中國人壽(2628)分析一:以古鑑今,2000年中國移動(941)曾見$80,2007年中國人壽(2628)可見幾高?
21 Nov 2006 - 中國銀行股:退休儲備之選!
4 Sept 2006 - 從工業股到股票分析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