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9, 2007

9 Sept 2007 - 中國鋼鐵行業最新分析及投資建議

「紅猴股評」(www.redmonkey.hk)
「紅猴股評」電子書(按此)
「紅猴資訊」(按此)
TVB「財經透視」「財經網誌」報導(2007年3月)(按此)

2006年1月至2007年8月瀏覽人次:超過298,000
2006年1月至2007年8月瀏覽頁數:超過457,000
2005年12月14日成立之投資組合至今回報156.67%


投資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有提議筆者簡略分析行業大勢,其實可每行業簡單寫幾句,但又沒有什麼意義,筆者着重從寫股評中自我學習,所以希望抽時間每週詳細分析一個行業的最新情况。先談中國鋼鐵行業,做完這個股評,筆者真的對這行業了解了很多!

鋼鐵於中國及全球的供求

中國已是鋼鐵的淨出口國,國內產能及消費俱增下,始終要靠出口解決供過於求的狀况。鋼鐵業上半年出現高速的業績增長,但下半年受調控的影響,先前出台限制鋼鐵產品出口的措施,效應將在下半年顯現,鋼材市場價格總體水平將在波動中處於弱勢下跌行情。

但影響預期短暫,國際鋼材價格處於歷史新高,國際國內鋼材價差是推動出口快速增長的本質因素;在全球經濟快速增長的背景下,全球的鋼鐵需求也非常旺盛。2007年6月底國際鋼材價格指數達到172.8,再創歷史新高,相對於2006年底上漲22.6點,漲幅達到15.0%。

製造成本上漲

今年上半年,鋼鐵企業的煉鋼生鐵製造成本同比上升8.34%,近一年來,鐵礦石、煤炭焦炭、鐵合金等原料價格都在大幅度上漲,有的品種漲幅高達50至100%。

中國鋼鐵行業利潤

上半年納入鋼鐵行業協會統計的77戶大中型鋼鐵企業,實現產品銷售收入9212.6億元,同比增長34.89%;實現利潤782.74億元,同比增長108.75%。但上半年重點鋼鐵企業增速同比逐月下滑,而價格下滑和成本上升將導致下半年的單月利潤將低於上半年高峰期,由於產量的增長,總體上下半年利潤將與上半年基本持平,但增速將大幅下滑。下半年樂觀估計增速同比下滑到30%-50%間,遠低於上半年約110%的增速。

中國鋼鐵行業整合併購

預計下半年開始,國內鋼鐵行業將掀起兼併重組的浪潮,國內眾多鋼鐵公司整體上市資產注入預期強烈,也將帶來較大的投資機會。

國內已經認可了鋼鐵業的「四大基地」方案,即以鞍鋼—本鋼為核心的東北鋼鐵工業基地、以首鋼—唐鋼為核心的華北鋼鐵基地、以寶鋼—馬鋼為核心的華東鋼鐵基地和以武鋼—攀鋼為核心的中西南鋼鐵工業基地。

投資建議

從長期來看,需關注具有持續競爭優勢的公司,主要表現為在未來市場份額中佔據優勢的公司,並能夠通過規模優勢發揮其技術和品牌優勢,在原材料和產品價格談判中處於強勢地位,並能在並購中進一步實現強者恒強的公司,如寶鋼股份、鞍鋼股份、武鋼股份等龍頭公司。

從短期看,需關注受市場波動影響較小的公司,如具有獨特產品優勢的公司,如武鋼股份等;以市場價格相對堅挺的長材和中厚板為主要產品的公司,如馬鋼股份、唐鋼股份、濟南鋼鐵等;此外還關注具有自有資源受原材料上漲影響較小的公司,如鞍鋼股份、承德釩鈦、攀鋼鋼釩等。這些公司在產業鏈上下游中的優勢,將導致其利潤水平高於平均水平,受市場波動影響也較小。

若想閱讀更詳細的行業分析,請按此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言論招致損失,概與本人無涉。(投資涉及風險,證券價格可升可跌)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因為節能減排唔達標,發改已講明十一五內唔會再批新野,即係 demand keep rising but supply would turn flat after the old approved ones coming out.

鋼鐵重點係睇4樣野, 看產品,成本,設備和R&D, 10年以來最強既鋼鐵公司就是這些方面做得最好果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