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3, 2010

3 Mar 2010 - 投資組合重新起動!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02%

「紅猴股評」iPhone Free App(超過10,000個下載):到App Store,Search「redmonkey」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2,000 Fan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請按此瀏覽!

「紅猴股評」Twitter(超過650 Followers),發放有用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有Blog中未有之評論及資料,加入請按此
--------------------------------------------
或許1月積極投資的生活太磨人,當2月一到,工作繁重,拜年活動又頻繁,加上要有充足休息迎接「渣打馬拉松」10KM比賽,雖1月成績不錯,投資上一處於休息狀態便傾向暫時不啟動。在2月的休戰期間,正好讓筆者抽身出來,客觀一點看股市變化,直至靜極思動,興趣重燃時(即現在),便自自然然將投資組合重新起動!

於上篇股評後記,已記錄了於3月1日以$15.16沽出2,000股信和置業(83),賺$5,400或21%;另外,於3月2日以$81買入400股匯豐(5),以$5.75買入5,000股建滔積層板(1888)。今天則以$4.07買入德昌電機(179)。

發覺越來越多自訂規條規範自己的投資活動,投資變得越來越不自在,所在現在開始嘗試解脫一下!無論什麼原因,「覺得」抵便買,貴便沽,當然筆者的「覺得」包否了十多年的港股投資經驗!不過,1月時的頻繁買賣可免則免,投資以中線為主,但遇到很快便有理想回報的如信和置業(83),亦不會吝於套利!

昨天趁匯豐(5)一開市大跌時買入,主要認為$80是近期平均價,眾大行的偏低估值位,進可攻退可守,若再跌至$70至$75會再買,升10%以上沽出,策略就是這麼簡單。分析?估值?對這樣複雜的股票,回顧過往年多兩年,真的有人做到嗎?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買入德昌電機(179),主因個多星期前見不少傳媒因基金推介及大股東增持而提及此股,引起筆者的興趣,觀察後發覺見光後股價向下,本星期靜下來後反見昨天尾市有相對大成交買盤,好像是些Smart Monkey,今天一開市便買入,跟進看過究竟。德昌電機(179)過往數年,業績好時下跌,業績差時上升,難用常理分析,2010年預期PE多於50,復甦股亦不是看這些。短期暫守上升軌,以$3.9支持。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建滔化工(148)及建滔積層板(1888)前天公佈業績不差,本想投資建滔化工(148),但見其未來計劃及資本開支竟放了不少在中國房地產,變得不很純,加上近年分拆覆銅面板,發展化工又計劃分拆,似變了一間控股公司及投資公司。相反,建滔積層板(1888)業務單純,毛利復常,生產線使用率高,資本開支亦用於建廠,內銷更增至40%。預期今年多賺20%,若以PE10及12估值,可達$6.7及$8.1,現價$5.94。不過,此股暫時未見起動力。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2005-12-14買隻A50中國etf至今回報都比你高la
唔明白為何買國企股要用恒生指數做比較....

紅猴 said...

Kawing

首先投資組合不只用恒指作比較,亦用國指作比較,相信已算全面。反而投資組合投資港股,用A股指數或相關ETF作比較,有點奇怪。

另外,你的問題一早已有讀者提出過!很多投資者傾向想當然,認為自己4年前已早着先機,市場未看好時先行看好A50中國(2823),將當時所有可用投資資金買入此股,並能抵抗當中上升套現的心理引誘,持有至今一股不放。當然不排除有人這樣成功,但相信是極少數。

要明白提出的假設若作了更多假設,那是否還能成立!

很多投資者往往將投資過份簡單化,這是非常危險的!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