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9, 2011

9 Oct 2011 - 環顧有否優質股可作長線投資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41%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Symbian及Windows Phon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搜尋「Redmonkey」或「紅猴」下載

「紅猴股評」社交媒體: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
- Facebook專頁 (超過5,000個Fans) (按此)
- Twitter (超過1,000個Followers) (按此)
- 微博 (超過900個Followers) (按此)

紅猴旅遊「東歐六國之旅」

筆者已將東歐六國之旅拍下的精選照片,放在「紅猴旅遊」Blog內,有興趣可按此瀏覽或按此Blog左上角的匈牙利布達佩斯遠景圖亦可。

冇貨在手也是一種壓力

以市值計,投資組合持股比率為42%,比金融海嘯時的50%更低,現況可算保守。如先前所說,就算偏向看淡股市,筆者也會保持一定持股比率,只是持股傾向相對低風險的ETF,以保持進可攻,退可守的安心態度。好像最近筆者外遊,雖然期間港股急跌,筆者因已將投資組合設定於此安心狀態,因有充足現金作防守及低位增持,所以可全心遊玩,以不變應萬變。返港後兩天內港股大幅反彈,筆者因仍有貨在手,亦不需心急追貨,就算大市真的繼續上破阻力,也只是損失了低位增持的機會,冇貨在手對投資者有時會是一種壓力。

心不安凡事不成

只要不抱著凡事皆需賺盡的心態,懂得何時去馬,何時停手,投資才能心安。 心不安凡事不成,只會喪失主動權;心安則事半功倍,主動權才能握在手。

不要自亂陣腳

筆者很喜歡以跑步喻投資,長跑最緊要按既定策略及步速行事,若見忽然有一班人不理好歹衝前快步走,自己便自亂陣腳跟跑,當然有可能因潛能被激發而做出更理想成績,但更大可能是其後無以為繼,最終一敗塗地!記着,投資是長途賽,不是短跑!筆者當然亦有自亂陣腳之時,但需盡快自我反省修正!

環顧有否優質股可作長線投資

如前天分析,恒指於週五輕微突破第一道阻力,國指也升至靠近第一道阻力,但週五晚歐美先前兩天的牛氣有所退卻,週一港股於兩天被大挾倉下有機借勢調整。不過港股近期被大户舞高弄低,波幅大增,短線走勢難料,筆者不會於此時增持盈富基金(2800),但可環顧一下有否優質股股價相對「保守的估值」仍處便宜水平,當然最好還有不錯的息率作防守。此處需強調「保守的估值」,在預期盈利於有機被調低下,壓低股值PE以反映市場資金減少及預期盈利仍被高估是有必要的。

投資組合現金仍算充裕,於現水位撥出10%至20%資金買股(即將現金比率由60%水平減至40%水平)亦不為過,但此時無論買什麼股,要抱着股價仍會大幅下跌的準備,因不會止蝕(因股價波幅過大,若行止蝕很易因過多止蝕而輸大錢)亦需選擇優質、估值合理、長期能保持市場競爭力及最理想有高息率的股票,當然不易找到!

高企防守股亦有風險

現階段筆者不會再選擇買入中電控股(2)、電能實業(6)等防守股,因股價高企估值仍不便宜,向上空間受限,若大市風險胃納增加有機如中國移動(941)般被沽售套現以買入其他股票。筆者若買入股票,會以長期資本增值為目標,以低估值高息率作防守。

投資組合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