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1, 2013

11 Apr 2013 - [PCM] 可遇不可求!?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8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可遇不可求!?」。
-----------------------------------------------------

最近看過一個有關創業的專欄,提到創業找主題,較佳情況是「可遇不可求」,因主動渴「求」的通常較心急,並自設時限,找不到最佳的,往往退而求其次,「求」到的未必適合創業者,主題帶點勉強,做的又勉強去做,成功機會率可想而知。反而,隨「遇」而安的未有時間性,隨心所欲靜待適合創業者的主題出現,經營者有興趣而為之,亦是自己能駕馭的範疇,自然事半功倍,成功機會大增。

將此理論套在股票投資上,不少投資者往往難於安靜,靜極便思動,但在苦無投資機會下,便走向「求」股票之路,看看電視報紙雜誌,聽聽收音機,上上網,到處尋找股票推介,又或看看股價圖,找找那些近日升勢如虹或技術破位的股票,現今資訊多的是,要「求」何其易,但怎樣才能眾裡尋好,懂得避免「劣幣驅逐良幣」的媒介,談何容易!亂擲飛鏢也有機會中紅心,沒有好的根基,成功「求」得一次卻未必有第二次,就像有些創業者,成功只此一次,下不為例,因僥倖不會長久伴隨,最終還是靠實力。另一方面,若勉強「求」到一隻股票去投資,但非從心底去認識這間公司,因根本不熟悉而缺乏信心,很易受股價上升牽動情緒而高追,或因忽然大跌而被震走,事後回顧就算是個好選擇,但可惜卻未能從中得益。

投資不「求」人,便需隨「遇」而安,但切勿誤會此乃等運到的消極態度,反而基於「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這道理,投資者平日反倒要積極裝備自己,看多些財經工具書,看多些公司年報,認識多些不同行業,多觀察生活,以求「見微知勢」,増加「遇」到好投資的機會。或許有時會因準備未足而錯失一些投資機會,但不要緊,因此所謂機會可能根本非自己性格及投資哲學所能駕馭,買到最終也未必是好事。當然,若錯失機會,也得反省自己應否作出適度改變,做更足夠的準備,以迎接下一個相類機會,但切記不要勉強改變自己太多,不然未必能承受!

當然,以「可遇不可求」的態度去投資,真的要有點耐性,還要抵受若大巿狂升下,雞犬皆升但未有入貨的壓力,實不容易,但只消想想巴菲時當然未有參與科網股狂潮,但現時仍是萬人景仰的長期股神,大家領悟或可更深。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