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5, 2013

5 Apr 2013 - [PCM] 期待打破多年困局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8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期待打破多年困局」。
-----------------------------------------------------

上週提到3月中「PCM科技峰會」作為觀眾,對「電子出版」部份印象深刻,根據香港最大電子書平台光波書網24Reader行政總裁鄭嘉樂先生的演講,其平台的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使用比率為46,沒有紙書出版的電子專用書籍雜誌閱讀率佔12%,出版超過一年的舊書閱讀率達16%,發揮了「長尾理論」的好處,好像我在5年前在24Reader推出的財經著作,現時定期仍收到不錯的稿費。Kindle的電子書銷量已於年前超越紙書,事實上電子書銷量在大幅增長之時,紙書卻在下跌。談到紙書的成本,70%為原材料、倉存及物流,另外14%16%分別是編輯及市場費用,所以就算電子書訂價遠低於紙費,利潤卻可以反倒更多。光波書網算是近年本港電子書平台的先行者,推出時連iPad亦未出現,後來iPad帶起的平板電腦熱潮加速了電子書的應用及公司的發展,若在美國或許已可上市集資再擴大規模。不過,普遍來說,土生土長資訊科技企業遇到的樽頸是香港市場相對其他地方較小,欠缺規模效應及增長故事,二來是投資市場對香港資訊科技企業的冷感,尤其是在2000年科網股爆破之後。 

從事系统集成的自動系統(771)可算是最早上市的本土資訊科技企業之一,1997年上市,集資8,000多萬港元,不算多,可是認購還是不足,但後來科網股年代曾升值10倍,好不風光;近年雖然每年皆能淨賺數千萬港元,派息比率近40%,執筆時息率亦達4.8%,可是往往成交欠奉,風光不再。近年股價表現較理想的算是2005年上市的貿易通(536),由從事香港政府貿易相關系統,逐漸開拓包括國內的其他業務,減少對政府生意的倚賴,每年差不多用所有純利來派息,執筆時息率亦達6%,股價自去年10月已上升超過60%。還有一隻是1998年中上市的科聯系統(46),集資近3,000萬港元,還好超額認購3倍多,股價曾於1999年初起一年間升了100倍,可見科網股年代的瘋狂;近年亦是年賺數千萬港元,派息比率超過60%,執筆時息率達8.3%,可惜亦是買賣兩閒!有一個共通點值得一提,就是此三間企業幾乎無負債,上市後從未配股供股集資,基本上未能有效利用其上市地位。 

上週提到國內網購以光速增長,可惜在香港上市公司卻找不到投資機會,市傳包括淘寶天貓的阿里巴巴集團正計劃在香港上市,不過到時定必以天價訂價,但亦必定被搶購,又是另一個膽搏膽的遊戲。不過,還是希望能有一間在投資市場受歡迎的本土資訊科技企業成功上市,打破沉寂多年的困局。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