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7, 2013

17 Apr 2013 - [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 索羅斯的啟示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6,8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本週一在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索羅斯的啟示」,提到「港股整體又進入沒有方向的掙扎狀態,但回想年初投資銀行及傳媒合奏的「大牛市協奏曲」是否就此曲終人散,若是的話豈不諷刺!再看看過去三年,港股均於第二季開始調整,當然歷史不一定每年皆自我重覆...
---------------------------------
 港股整體又進入沒有方向的掙扎狀態,但回想年初投資銀行及傳媒合奏的「大牛市協奏曲」是否就此曲終人散,若是的話豈不諷刺!再看看過去三年,港股均於第二季開始調整,當然歷史不一定每年皆自我重覆,不過回顧2011年及2012年,大市調整前和現時有點相似,就是市場因資金充裕大市上升,吹噓至大牛市將重臨,結果不久卻以反高潮告終。隨着資訊流轉加速,投資者每天接受不同傳播媒介的相類訊息,其實比以前更容易被洗腦,是否也相對變得特別善忘,連續第三年踩上相類陷阱?此情此境,投資者最重要的還是擁抱「獨立思考」,盡量從傳媒舖天蓋地的報導抽離一點,嘗試客觀地分析事情的對與錯。其實只消想深一層,投資銀行及傳媒背後也是人,與你和我有何分別,一樣會犯錯,一樣會成為羊群其中一人,集思廣益有時只是强化大眾智慧,而相信大家也知道大眾智慧在投資市場上通常是對多還是錯多。 

不過,為什麼投資者會這樣善忘,因為大型單邊升市甚或大牛市,始終一天會來臨,若這次不相信,偏偏遇着便錯失多年一遇的良機,反過來說有些投資者相信「末日博士」的長期看淡言論,投資變得戰戰棘棘,就像抱着不止蝕股價始終會見底反彈的僥倖心理,對能長期投資賺錢實是於事無補的。可是為着這點僥倖,投資者傾向善忘,對身邊被强化的大眾智慧只管信而不問,損失的卻是自己,到大牛市真正來臨時,或已喪失了戰鬥力。但最根本的問題是大牛市儘管來臨,究竟是福是禍,試問有多少人能於其後的泡沫爆破得到倖存,那大牛市真的值得等待嗎?

一件事情的發生,市場會跟據以往的經驗作出預期,但事實卻是同一件事出現於不同時間,對大市可有不同影響,索羅斯前週到港演講,提到不認同經濟學中的「理性預期」,認為人的決定並不是靠事實或知識,而是來自偏見,所以事情的結果跟預期沒有關係,這正正解釋了歷史未必能重演,反倒偏見令每次皆成獨立事件,結果難於估算。好像最近經常被提及用來測市的沽空比率,是否一個值得參考的指標?上週盈富基金(2800)的沽空比率曾超過70%,是20106月以來的高位,相信大家會以為當時其後大市定必下跌,事實卻是恒指自7月起的四個多月升了24%!沽空比率何時是相反指標,何時又不是,往往事後才能一清二楚,當時卻只好靠估。

另外,筆者亦很認同索羅斯的反「市場效率論」,資訊發達並不代表市場一定有效率,好像上週傳媒廣泛報導李澤楷及梁伯韜成為領先中國版App Store91 無線」的股東,致令其母公司網龍(777)股價大升,但經朋友提點,只消Google一下,便知此消息其實已在1月尾曝光,其後兩個月股價卻下跌近15%,把握先機者卻有可能已止蝕離場,豈不諷刺!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盈富基金(2800))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