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0, 2013

10 Jun 2013 - [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 安全與危險之間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本週一在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只是大家或許未留意到,此後美國債息輾轉上升,可是公用股及REITs股價於同期升幅卻比前更大,息差在逐漸收窄,即代表風險其實在逐步上升...
---------------------------------
 
DBA電訊(3335)股價2012年首數月急升約125%$5以上水平,筆者和一班志同道合投資者在定期聚會曾作討論,很快得出的結論是遇到不理解的事情,作為旁觀者永遠是個最理想的位置。到了上月尾,久遺了的這隻股票再次引起關注,原因卻是股價連日跌過不停,不消兩個星期便跌了55%,還需停牌給投資者冷靜一下。用了五個多月築高的股價,維持在高位達一年之久,卻只消八個交易日便打回原形,何其脆弱!馬後炮分析,表面業績超靚,去年淨現金增加41%6.07億港元,每股現金達$0.58,加上每股盈利$0.61下,每股派息卻只有$0.03,派息比率只得5%,於未有計劃作重大資本投資下,合理與否見仁見智,以正確方向思考自能想出所以然。回應兩週前於此專欄所分享,持有者若能清楚自己是在投資還是投機,結果可截然不同,因為後者或於跌市首兩三天已止蝕離場。

可是,在同一時空,被認為屬安全投資的公用股及REITs的股價也插水式下跌,忽然令安全與危險之間的界線變得異常模糊,可是看着股價近月已高升入雲的這些資產,再看前週提到的「不要以為買優質股就是在投資,若以過高股價買入,便會變為投機」,可會發人深省?不過,客觀分析,股價又是否真的過高?

此次公用股及REITs的股價大跌,大家都清楚是源於市場擔憂美國聯儲局收水下,美國十年國債息率明顯升穿2%這心理關口所致,此息率於去年724日低見1.39%,當時領匯(823)約報$33,預期當年度(至今年3)息率約4.45%,兩者息差為3.06%只是大家或許未留意到,此後美國債息輾轉上升,可是公用股及REITs股價於同期升幅卻比前更大,息差在逐漸收窄,即代表風險其實在逐步上升。領匯於今年515日創歷史新高收市價$46.3預期當年度(至明年3)息率約3.38%,相對當天美國十年國債息率1.94%息差為1.44%,比去年7月時跌了一半,可見投資領匯及其他REITs的風險不其然在累績,即是投機性質增加,投資成份減少,安全投資變得危險下,此或可解說當美國債息急升破阻力,投資者便如驚弓之鳥般沽貨。

雖然經濟數據參差,美國經濟卻在穩步復甦,當然不排除有調轉勢頭的可能性,不然美國國債息率上升預期形成,缺乏降息憧憬下,投資公用股及REITs下行風險增加,上行風險卻受限。假設息差回到去年7月時的3%水平,執筆時美國十年國債息率報2.1%,若以預期息率5.1%為領匯估值,股價應約$31。當然,縱使聯儲局今年稍後減少買債,聯邦基金利率最快下年才正式上升,於低息環境下,當REITs的絕對息率到了一個吸引水平,如領匯跌至$34.8即預期息率4.5%,或已能吸引到不少投資者吸納支持,不過需預期短期股價將隨美國國債息率變化而波動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