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2, 2013

11 Jun 2013 - [PCM] 港人港股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港人港股」。
-----------------------------------------------------
 
前星期提到美國領先電動車品牌Tesla今年股價已大升170%,最近越來越多香港投資者厭倦港股的停滯不前,加上美股似如日方中而作越洋投資,不知有否捉過正着?當大家看着這些「暴發」的例子,莫忘高風險高回報是不變的定論,在那個地方也沒兩樣,很多事不是表面就能看透,當大家全情投入身處其中,或可看到另一番景象。

美國電影近年在全球大收特收,大家又可在越來越多的香港電影節中欣賞到來自不同地方的高水準電影,數年前已有朋友說港產片很爛,便一竹篙打死一船人不再看香港人拍的電影,縱使每年仍有不少高水準有熱誠的港產片面世。對很多人來說,「外國的月亮是圓的」是永恒定律,但事實卻是美國也有很多爛電影,只是未能出口大家無緣欣賞罷。好像數年前不少香港人曾力捧日劇、韓劇以至台劇,因為當時大家有機會看到的全是精選,當香港的電視頻道越來越多,在互聯網的供應更多下,好劇劣劇都供諸同好,大家發覺劇情大多來來去去差不多時,熱情便逐漸減退。看事情還是客觀一點,不要先有結論,然後才不斷在一個方向找東西往空子裡鑽,未有全面去作出適當分析。

相對中國及美國,香港本身始終很小,雖云因金融體制及自由,已吸引了不少國內企業來港上市,甚至也有國際知名品牌如新秀麗(1910)Prada(1913)等,但論行業寬度仍有所不及,所以大家還有很多投資非香港上市股票的理由。但各處鄉村各處例,所謂「隔山買牛」定必有因,水肚不服也時有發生,若大家未能駕馭,其實還可選擇某地方股票基金或某行業股票基金,以投資外判作為答案。

股神巴菲特曾說:「你懂的生意不會超過六個,把錢放在第七個生意上,而不選擇投更多的錢於最好的生意,絕對是個錯誤」,今年港股表現好的版塊何只六個,屈指數數已有中國科網、智能手機供應鏈、紡織、中國環保、中國醫藥、頁岩氣開採、澳門賭業、中國天然氣產業鏈等,其實又真的有需要主動衝出海外嗎?恒生指數載浮載沉,投資者往往以偏慨全,說投資港股難賺錢,完全忽視了上述版塊的表現。

當然,若果資訊科技是你懂分析的首六個版塊之一,而明顯地於美國上市的公司選擇較多,投資美股亦無可厚非,甚至是一個正確選擇,不然便不要妄自非薄,人云亦云,反而嘗試努力在香港上市公司中尋找機會,效果或許更佳。由「港人港地」、「港人港營」發展到「港人港池」,大家是否也應支持「港人港股」,不同的是投資者卻希望境外資金一同買「起」港股罷!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