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0, 2013

20 Jun 2013 - [PCM] 巴菲特說...(一)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1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巴菲特說...(一)」。
-----------------------------------------------------
 
最近又看了有關股神巴菲特的書,主要節錄了他每年給股東的信中內容。每次在繁鬧的股市打滾一段時間,看一看巴菲特的言論,可說尤如心靈雞湯,洗滌一下越變複雜的思緒,值得於本專欄為大家作分享。

近年香港股市變得越來越難賺錢,令不少投資者意興闌珊,相信大家最關心的應是大多數投資者成績欠佳的原因。巴菲特歸納於普遍投資者的投資決策往住是基於小道消息而作出,並非透過理性量化的企業評價。可是,投資者若要成功,除了憑優秀的商業判斷外,亦需避免想法行為容易受到市場情緒影響,所以,另一表現不理想的原因則是錯誤的買入點,往往於市場過份興奮時才高價買入。買進的價格太高將抵消一間優質企業未來十年亮麗發展所帶來的效應,試想想大家若在六年前於$150以上買入中國移動(941),公司期間每年也多賺,但股價卻跌了近半。所以,巴菲特也提醒投資者,準備買股票的人應該期待股價下滑才對,而他是指當股價過高時。

對於分散投資,巴菲特亦有另一番見解。他認為分散投資不一定能減低風險,反而集中在相對少數、容易了解的投資個案上,便可將投資風險限定在可接受範圍內。他曾提到如果大家真的懂六個生意,便是所需要的多元化,但若把錢放在第七個生意上,而不是投放在懂的六個生意上,那絕對是個錯誤。所以,投資者應選擇你自己熟悉或可以駕駅的範疇,作仔細探討及分析,這方面的投資性應大於投機性;若投資於其他版塊行業,則可免則免,若買入相關股票的投機性大於投資性,不明朗因素增加下,更需要以止賺近蝕以控制風險。

不少投資者會待股價便宜時才買進,不過巴菲特曾提及找到價值便宜的股票當然好,但能找到附合下列條件的公司也不錯,即包括擁有長期競爭優勞,由才德兼備的管理層所經營,以及可以用合理價錢買到。他認為以合理價格買到一間好公司,比用便宜價格買下一家普通公司要好得多。

另外,不少投資者喜歡看政經預測的報導,可是有時連發表偉論的經濟學家或分析員是何方神聖也不懂,便信以為真,則有點過了火位。巴菲特認為參考這些預測只會徒勞無功,曾提到對於坊間一般投資者相當迷信的對政治與經濟的預測,他仍將持視而不見的態度。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