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5, 2013

5 Jun 2013 - [PCM] 投資外判不外判?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7,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以下為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投資外判不外判?」。
-----------------------------------------------------
 
外判(Outsourcing)一辭近日再成社會焦點!外判是自1980年代流行的商業用語,指將非核心業務下放給專門營運該範疇的第三者,原因包括集中經營核心業務、獲得專業人士服務、節省成本、善用資源等。其實外判本質不差,但為何有時會變成魔鬼,完全是外判者的心態及執行上出問題,若果管理層性格及思想不理想,不認同雙贏只懂賺盡,不重視企業道德,不做好溝通工作,無論外判與否,亦沒兩樣,公司內的問題內部了,只是大家未有機會知悉罷。

不過,不好以為外判只是公司層面的事,其實個人亦涉及不少外判行為,好像出街食飯便是將煮飯做菜外判給餐廳,有些家庭則將屋內清潔外判給鐘點女傭,或將子女學習外判到補習社。那為什麼我們涉及那麽多外判行為?明顯地,我們認為不會在那些專業範疇做得好,所以找專業人士代勞。當然,每樣事情只需浸淫亦可成專家,不過在工作繁忙爭分奪秒的香港,大部份人是沒有時間將這些事情發酵。

對不少人來說,投資究竟應該親身上陣還是外判,往往都是一個令人掙扎的課題。那什麽是投資外判?買基金便是一種較多人試過的方法,不過大家未有以外判角度視之罷。另外,找資產管理專業持牌人士作投資組合管理也可是個不錯的選擇,亦開始逐漸形成趨勢。那麽,大家應怎樣衡量需否將投資外判?即管用家居清潔這生活化的事情作例子可較易理解。第一考慮是時間,公私太忙抽不到時間自家清潔便需外判,就算有工餘時間,也應想想時間用於其他地方如家庭樂、看看書或運動强身等會否更有意思。第二考量是興趣,自家清潔過程中未能樂在其中,還是不要勉强為之,就算充滿樂趣卻未能從中得着領悟,外判或許才是較佳選擇。最後亦是最重要的是,自家清潔卻得不到預期效果,家居弄不整潔,那為什麼還不選賢任能?

若決定了作投資外判,不代表就此袖手不理,還需與專業人士有足夠溝通,使大家往着同一方向思考,有着同一套風險水平,同一個回報目標。另外,當然還要做好定期監管,客觀分析及評價表現,看看於此風雲色變、變幻莫測的投資市場下,專業人士是否已比自家作業在平衡回報及風險下做得更好。其實,最多人仍堅持自家作業的原因,就是認為投資很刺激有趣,但卻不自覺在「過癮地輸」,忘記了賺錢這根本目的,那何不嘗試作出外判,還有機會嘗到「悶悶地贏」的滋味!股神巴菲特也曾提醒投資者「投資看似簡單,實際上卻不容易」,值得大家深思。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