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1, 2015

1 Jan 2015 - [PCM] 油價升跌循環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9,0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上週提到近日油價大跌,雖然市場有評論認為不易引發金融風暴,但大家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在是次油價大跌前,印象中未有市場評論曾作準確預測,到油價開始下跌時,亦傾向預期沙地阿拉伯拒絕減產以支持油價,是與美國合謀壓低油價,令以售賣石油為主要收入之一的俄羅斯財政大失預算,以作出另類制裁。不過,當沙地阿拉伯後來的減價行動似在針對美國市場,加上整個油組(OPEC)在油價弱勢下仍不減產,評論才逐漸認定此次油價大跌是源於全球石油供過於求。提到供過於求,自然包括「供」及「求」,全球經濟增速普遍放緩,令對石油的需求增幅及不上供應,而供應上之增加,市場焦點多放在美國的頁岩油正開啟量產階段,不過應不只於此。

回顧人稱商品大王的Jim Rogers在其2006年出版的熱賣書籍「Hot Commodities」所說,商品(包括石油和金屬)的牛市平均為17年,二十世紀的商品牛市包括1906至1923年、1933年至1953年及1968年至1982年。最新的商品牛市由1999年展開,預期達12至15年之久。不過,不知是否全球化、資金炒作、資訊發達及科技進步加快了進程,油價已於2008年見頂,即此次牛市只有9年,不過在急跌反彈後,油價維持在100美元一桶左右,處平衡狀態數年後才見較大跌幅。油價牛市之開啟,源於上次熊市令油商逐步疏於開採,經濟增長持續下,石油卻現供不應求,油價逐步上升,吸引了很多資金去投資開採油由,到多年後石油供應大幅增加,而同時因經濟開始放緩及全球努力節約能源及開發再生能源或較難開採的如頁岩氣等,石油的需求卻没有同步上升,致令供大於求,油價開始下瀉,牛市結束。現在我們似到了這個階段,需留意的是油價升跌循環以十年計,當然在跌市下當中也偶有反彈。不過,若油價現正處負「趨」化劑,即代表可「投機」但不宜「投資」,強調及傾向「投資」者需認清形勢。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