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7, 2015

7 Jan 2015 - [PCM] 湊湊熱鬧看2015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9,1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我很少估來年的指數,今年試試湊湊熱鬧玩玩這個傳統的投資界遊戲!至執筆時,去年恒指波幅為2118225318,比前年的1981423822,低位及高位分別上升約7%6%。其實自2012年開始,這個高低位已不斷上調,於利好因素帶動下,今年此趨勢有機持續,波幅預期可提升到2230026500,高位樂觀可見27000。恒指今年若上升,主要應受中資金融股帶動。

不過,若預期中資金融股利好,何不直接看國企指數!至執筆時,去年國指波幅為920311873,比前年的887112215,低位上升4%,高位暫下跌3%,算是原地踏步。恒指去年曾升破2010年尾至2011年初形成的蟹貨區2260025000,大部份時間也在此徘徊。國指那段時間是在1200014200間,去年高位在11873,假設明年主要波幅上移至此區間,高位可上升20%


預期中資金融股利好,一是內銀股估值連跌數年後,今年有機因中央致力增加資金流動性及減低借貸成本,壞帳風險減低,此板塊可被市場提升估值。另外,亦認同評論認為中央活化A股以作為企業融資有效渠道,尤其是近日接二連三的政策也聚焦這個方向。中央進行改革及打貪期間,也需要維持經濟增長,政府投資仍需持續,若配合股市的良好氣氛,應可更事半功倍。當然,若認同此觀點,又認識國內股市及其運作生態,再高風險些,可投資AETF,或透過「滬港通」直接投資中國A股。


至於個別板塊,則各自各精彩。看去年港股,一年已嫌長,炒作主題週期很短,回顧去年初,不少分析還追捧濠賭股及科網股,鮮提中資金融股,甚至去年最終大升的港交所(388)亦難見到推介。不只於此,去年初差不多所有分析看淡香港樓市,到年中仍不見分析預視油價大跌,結果統統也是錯!資金流動也較難理解,年尾大部份分析看好的環保股及醫藥股業績未見走樣,卻因資金需要而被無情套利。現時去預期那個板塊今年能笑到最後,難度已大大提高,甚至有點不切實際,好像市場評論普遍叫大家投資中國基建股,或許數月後已不合時宜,所以現時投資還是需摸著石頭過河,保持轉身的靈活性!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