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8, 2015

28 Jan 2015 - [PCM] 溝淡與止蝕(下)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9,3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上週提及我的投資方法,是估算某股票在是年度的股價游走區間,在區間下半部分兩至三次累積股票,待股價升上區間上半部才考慮分段沽出,這種方法在去年運作算是不錯,能達至穩中求勝的目標。以上週舉出的成功例子港交所(388)作解說,2540倍市盈率游走區間,其實是過往數年每年股價走勢的平均值,對這些業務相對變化不大的基金股,市場對其估值高低位似逐漸形成一種共識,就是當股價跌至近25倍市盈率時,吸納的資金便會越來越多,從而形成支持。另外,我去年亦成功在中銀香港(2388)912倍市盈率區間作了兩次低買高沽。不過,需明白預測就是預測,有對時亦會有錯,市場不一定完全認同你估算的區間,但骨子裡也是等待低位才買入,已降低了投資風險,上升空間及機會也得到提高,從而增加了投資的值搏率。

不過,上週對此方法亦有提出質疑,因為從另一角度看其實是在「溝淡」,和我一直鼓吹的「止蝕」風險管理背馳,所以前提是需認識所投資的股票,並對其有信心,不能有絲毫「投機」動機,因為所有「投機」也需「止蝕」,不然只是在搏運氣;另一前提是過往的股價走勢能形成一種模式,可成為預期市盈率區間的參考,不然便不應使用此方法。另外,若果買入股票後,發現有重大事件發生,市場有不少機會不再參考過往數年的估值模式,其實也應當機立斷沽出股票。好像從事石油開採設備及服務的中海油田服務(2883),估值區間於過去數年和油價般也算穩定,可是當油價於去年第四季劇跌後,採油企業見無利可淘而減少相關投資,仗著「買入原因不再,便需即時沽出」的投資大前提,形勢驟變下,過住估值區間已非有力參考,當時便決定止蝕,逃過了其後更急更深的跌幅。

再者,運用此方法亦需有耐性及紀律性,包括等待低價買入的時機,及買入後等侍高位套利的機會。需時數個月甚至一年,好像去年估算大型內銀股的市盈率區間在46倍,結果高位要待12月才出現。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