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5, 2015

5 Jan 2015 - [中國A股] 中國重工 (SH601989)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9,1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下列分析節錄自信報 - 投資分析部 - A股尋寶)

香港市場最缺乏的板塊是內地軍工股,所以進入A股市場尋寶,軍工概念自然不能錯過。被視為內地軍工第一藍籌的中國重工(滬601989),既有國企改革概念,又有船舶行業復蘇的利好因素,更有軍工的獨特優勢,值得一看。

金融危機之後,船舶行業供給不斷收縮,新接訂單不斷向優勢船廠集中,尤其是央企船廠,很多民營船廠因為基本是在景氣高點進入造船行業,船舶製造經驗不足,應對危機能力有限,當行業景氣回落,融資能力較差的便缺少銀行等金融支持,大舉退出造船行業。

作為央企船廠,中國重工20112014年上半年,市場佔有率經歷了基本持平到快速提升的過程。該公司新接船舶訂單市場佔有率由2011年的10.8%,上升至2014上半年的19.3%。預計未來央企船廠份額上升的趨勢還將繼續。


央企船廠訂單激增

供給的持續收縮使得新造船價格指數整體呈現上升趨勢並有望持續,作為龍頭船企的中國重工,其民船業務盈利將不斷回升。

雖然近期油價暴跌影響了整個海工行業,但國泰君安認為,中國重工作為國內經營最穩健、下游客戶最優質且訂單飽滿的海工龍頭企業,受到衝擊將較小,盈利能力提升依然可以實現。預計該公司20142016年海工業務收入為98億、118億、141億元(人民幣.下同);毛利率水平由2013年的6%,提升至2016年的7%左右。

中國軍事戰略經歷了從近岸防禦到遠海機動的發展歷程,近期南海局勢的日趨嚴峻與複雜,加速了我國遠海戰略──即深藍戰略的發展。

中國重工作為軍工龍頭,承擔了多數海軍裝備研製生產任務,是國內絕對主導大型主力艦艇總裝單位,更是唯一的核潛艇總裝核心配套單位,主導中小型艦艇及軍輔船總裝單位,兼唯一武器裝備總裝單位,主導地位艦艇裝備單位。同時還涉足陸軍、空軍、二炮等軍兵種設備生產。

2014年上半年,該公司新承接訂單494.36億元,其中軍工軍貿與海洋經濟產業新接訂單額154.8億元。截至20146月底,手持訂單1485.76億元,其中軍工軍貿與海洋經濟產業手持訂單921.68億元,按年增長52.75%。受益於海軍建設需求,該公司軍工業務將保持快速增長。

快速發展注資可期

去年1月,中國重工完成收購軍工重大裝備總裝業務及資產,成為國內資本市場首家軍工重大裝備總裝上市公司。新增超大型水面艦船、大中型水面艦船、常規潛艇等軍工重大裝備總裝業務及相關資產,首次在軍工領域擁有生產設計、總裝製造、配套完整的產業鏈,其軍工優勢進一步增強。

該公司艦船業務將迎來快速發展,民用船舶業務將不斷回升,軍船業務迎來爆發且資產注入可期,國泰君安預計,20142016EPS0.19元、0.22元、0.27元,按年增幅分別為15.4%19.3%20%

紅猴服務 ()
股A()
()
Faceboo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