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6, 2015

16 Sep 2015 - [PCM] 何需過分解讀!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4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上週提到電視廣播(511)於公布不理想業績後股價大跌,TVB平均收視下跌,廣告商自然懂得將宣傳開支重新分配,但最令人不解是為何理應更多人轉用其網上平台myTV下,新媒體業務收入竟也錄得跌幅。上週於myTV看節目,重現以往每節有兩三個廣告的景況,還記得先前一段時間可以從頭到尾看完一集熱門劇集,連一個廣告也沒有,所以我將此業務做得不好,歸因於其新媒體執行力較差,無論是銷售策略做得不好,還是定價太高,也需面對現實。不過,我也或許應看得更簡單,myTV收入下跌,其實就是因為TVB節目不吸引!

不少人認為TVB劇集太離地,所以收視每況逾下,但事實上觀眾的口味比以前更為分化,較難捉摸。以香港電視(1137)製作的劇集大多被認為反映社會現況,又放在越來越受歡迎的網上及流動平台任人免費觀看,收視卻越來越差,令集團也無心戀戰。有評論偏向將失敗歸因於香港電視得不到免費電視牌照,但支持HKTV劇集的大多是中產及年青人,而他們的觀劇平台已逐步轉移至電腦及手機,若此評論正確,整件事實在充滿矛盾!若果劇集本身真的吸引,無論放在那個多不方便的平台,觀眾也會想盡辦法去看,日劇「半澤直樹」及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便是最好的例子。事實上,收視情況算是較客觀的依據,若TVB劇集收視下跌源於平均水準下降,HKTV劇集收視低迷不是也反映大部份香港人,包括那些在社交媒體不發一言的人,實質上想要的是什麼嗎?現實其實可以很簡單,過分的主觀解讀只會令每一件事情也變得複雜化吧!

事實上,全球的傳統電視業也遇著TVB的同一問題,觀眾的時間被網上視頻(包括YouTubeNetflix、千尋等)、社交媒體(包括FacebookWhatsapp)及智能手機應用等所搶奪,當平台需付費時更要精挑細選,因此美國的「剪有線」(Cord Cutting)行動已逐步成勢,當被認為是最能抵抗網絡視頻競爭的最後要塞ESPN體育頻道也面對客戶流失時,有線電視相關股票如Comcast (CMCSA)Time Warner (TWX)CBS Corp (CBS)等的股價於上月也紛紛急挫。客觀的事實,又何需過分解讀!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