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2, 2015

2 Sep 2015 - [PCM] 零售雪上霜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2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我於七月尾到日本旅遊,之前已到過日本很多次,但沒有這次消費得這麼多,貨幣大幅貶值無疑吸引更多遊客,而當遊客到了日本,親身感受到價錢原來這般吸引,便較易比預期買得更狠!若貨幣升值,相反的情況便會出現,因此自去年中港元隨美金強勢,來自弱勢貨幣國家的遊客亦有所減少,就算來到觀光,消費意慾亦會大打折扣。另一方面,如遊客本身國家貨幣仍處強勢,或兌港元跌得不多,如中國遊客般也會傾向到貨幣大幅貶值的國家如歐洲、日本、南韓、東南亞等地旅遊。

根據旅遊發展局資料,今年上半年,東南亞貨幣大跌,來自印尼及星加坡的遊客人數分別按年下跌23.3%16.6%,而歐羅及澳元處弱勢下,來自德國及澳洲的遊客人數亦分別按年下跌7.2%6.4%。至於中國,人民幣兌港元於上半年尚算穩定,到港遊客人數按年仍升4.7%,不過6月份已錄得按年跌幅。整體來說,今天首半年的訪港旅客人數按年仍上升2.8%,但執筆時政府剛公布7月份訪港旅客人數按年下跌8.4%,比6月份的2.9%跌幅還多,主要原因是內地旅客跌幅擴大,而國內經濟仍不大理想,股市從高位大跌更產生了負財富效應,加上人民幣於8月份突然貶值數個百份點,相信上月的到港遊客人數也難理想。

若以消費額論,到港國內遊客質素可謂每況逾下,來自一二線城市的佔比越來越少,因為他們已傾向到歐洲及日本旅遊,以致上半年消費能力較強的過夜遊客反而按年下跌3.8%,相信大家已知道遊客旺區吉鋪越來越多,亦聽過名店聯手要求商場業主減租的傳聞,人民幣貶值,可謂雪上霜。看看一些一直受惠國內遊客消費的香港零售商銷售數據,相信大家會更加清楚。根據莎莎國際(178)公告,其香港銷售於今年第一季及第二季,收入跌幅分別是2.4%8.8%,平均每宗交易額跌幅分別是4.1%9.6%,第一季同店銷售增長這是正0.9%,第二季已變成負6.8%。管理層近日強調生意仍可倚靠本地居民,但靠以往源源不絕的國內遊客谷大了的銷售額,短時間能找到替代,談何容易!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