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3, 2015

3 Sep 2015 - [經濟一週「美股A餐」] 發掘高增長潛力企業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2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中國政府來一招「暴力救市」已失民心,期後再突然將人民幣貶值,市場更擔心中國經濟硬著陸,造成全球連鎖負面效應,股市大跌下,縱使未知會否真的傷及實體經濟,影響個別公司盈利,但因資金避險,已造成估值下調,質素理想的公司也未能倖免。市場仍充滿不明朗,未有評論敢說中線不會進入由過度期望引發的「自我完成」惡性循環,短線走勢更難預測,不過若放長線看,可考慮收集現價比合理估值低的公司作長線投資的準備,但當然要有中短線捱價的心理準備。

國內體育用品品牌於數年前因整個行業擴張過度,加上外國知名品牌如AdidasNike(NKE)的競爭下,造成存貨積壓,更發現多年來將存貨推給分銷商,引發問題未能於財務報表顯現的企業道德事宜,投資者被蒙在鼓裡,以致信心盡失。期後經過數年的汰弱留強,加上提升品牌價值及重整分銷網絡,到今年上半年連問題最嚴重的李寧(2331)亦能重拾盈利,已成國內一哥的安踏(2020)市盈率更高達20倍,市場給予很大信心,整個行業似乎已真正步入復甦階段。

不過,我認為安踏的估值已難作進一步提升。事實上,不讓國內專美,全球的體育用品品牌業績也理想,以Nike為例,至今年5月的年度收入按年升10%306億美元,純利更按年升22%32.7億美元。而安踏至去年12月年度收入按年升23%89億元人民幣,純利則按年升29%17億元人民幣。若以來年預期每股盈利增長論,Nike及安踏分別為10%15%,相較兩間公司的規模、預期增長及全球品牌價值,Nike的估值理應明顯較高。執筆時,Nike股價報103.53美元,預期市盈率約24.8倍,而安踏股價報$18.28,市盈率預期則約18.8倍,此差距算是合理。

雖然近日美股自高位下跌,Nike股價今年至今仍升7.7%,但還是給升幅達28.2%的同業Under Armour(UA)比下去。Under Armour在香港的知名度仍不高,但在美國已超越Adidas成為當地銷量二哥,品牌絕不可小覷。執筆時,集團股價報87.02美元,預期市盈率高達80.6倍。此高估值可反映市場對品牌拓展全球的高增長潛力,這亦是如安踏等國內體育用品品牌所缺乏的「故事性」。為著多了解Under Armour,我特意在網上搜尋,才發現太古集團(17)已在年多前在銅鑼灣為其開了香港第一家店,當然最好是作親身拜訪,下次再談。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UA)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證券投資組合管理服務 (按此,再往網頁左下方) 
投資收費專欄「觀微知勢」(按此
2014年著作「港股A餐」(按此
Facebook專頁(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