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0, 2015

30 Sep 2015 - [PCM] 先天下之憂而憂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5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古語有云:「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相信不少人亦有聽過,因源於中學的標準範本「岳陽樓記」,聽說現在中學沒有了範本文章,那麼年青一輩長大後便缺少了些想當年的共同話題!不知何故最近腦中經常響起此宋詞,再想深一層,原來和自己的投資取向何其配合。因為我的整體投資取向偏向保守,所以能在不少人勝利沖昏頭腦的大牛市期間,雖仍熱切參與其中,但總會為若有天市況逆轉做好準備,可謂「先天下之憂而憂」。不過,亦因人的基本性格很難突然變天,當跌跌不休的市況有天谷底反彈,我也會偏向保守,待不少基本因素確定後才會入市,可謂「後天下之樂而樂」。

其實,對投資者而言,最理想的狀況應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先天下之樂而樂」,那樣便可以高位沽貨,低位買貨,但「升市時保守,跌市時進取」這種雙重性格,多是偶一為之的幸運,很少人能長期做到。事實上,最多小投資者卻是偏向「後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另一極端!好像今年年中的「港股大時代」,大市於4月初復活節假期後急升,不少投資者起碼過了一兩個星期,當市場上人人唱好時,才「後天下之樂而樂」順勢投入股市大洪流,有些更越買越高風險,連那些疑似殼股也不放過,怎知那時股市已隱隱在高位!當恒指於6月尾開始跌破「港股大時代」高位時,市場仍持續唱好,認為調整後必破新高,不少投資者在貪念下堅持留守陣地,結果到大市跌勢已成時,才「後天下之憂而憂」想辦法怎樣處理滿手蟹貨。需知道蟹貨是最難處理的問題,當投資價值跌了50%,便需要把握一個回報達100%的投資機會才可回本,談何容易!最佳處理蟹貨的方法是避免其出現,即有紀律執行止蝕的風險管理,當投資價值跌了20%便止蝕,若能投資於另一個回報達25%的項目便可回本,相信比找一個100%回報投資項目機會率大很多。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