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4, 2015

24 Sep 2015 - [PCM] 當局者迷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5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今年中被稱為「港股大時代」,全城投資氣氛曾非常熾熱,恒指大有上破歷史新高之勢。可是資金卻來去匆匆,升得過急的回調縱可預計,但至今調整之深卻非市場所能預料,所以股市走勢永達就是不著邊際,只可在事後找到原諉。最近常見到報導提及VIX驚慌指數每見高位,恒指便觸底反彈,回顧過往兩三年兩者之背馳走勢,真的會覺得很神奇,但現實上那刻正身處其中時,很易受周遭負面氣氛困擾,根本就是不知道原來VIX高位已見,因為會擔心一山還有一山高!

近日有朋友問港股究竟跌到何時才完?我是不會扮專家去估恒指多少點才見底,會直接老實答不知道,有可能已見低位,亦有可能不是,答案和踢足球射十二碼,一係入一係唔入沒有分別。大升市和大跌市一樣,往往結束於投資者不為意時,所以有誰能事先猜中結束時間,估中一次是好彩,估中兩次是好好彩,估中三次是好好好彩,但我會開始研究他的思路是否有過人之處,因為情況實在罕有!而那些多年只曾估中一次的所謂「專家」,縱使之後估錯不知多少次,仍繼續成為傳媒寵兒,所以傳媒的生態我真的不懂,不懂的事便不好亂信,看過任何報導分析,也需作出批判性的獨立思考,當然包括這篇文章!

股市往往「柳暗花明又一村」,以往如美國預告結束QE3令資金從東南亞流走、涉及西班牙及意大利等國債息高升的歐債危機、市場擔心中國經濟硬著陸及地方債爆煲等,每每投資銀行分析報告及經濟專家學者(但他們並不一定是投資專家)大合奏說到天就快塌下來時,加上傳媒報導推波助灡下,有形之手或無形之手會忽然走出來令股市止跌並轉勢。當然,為什麼人心這麼虛怯,皆因全球經濟底子根本不好,數次「狼來了」事件後,狼或許有天如金融海嘯般出現也不出奇。然而股票市場永遠存在風險,若投資者有這份擔心,其實做法很簡單,我會勸他們不好投資股票,安份守己便好。但是若仍為著取得更高回報(當然目標不一定達到)而「冒險」投資,那可以做的只有做好風險管理。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筆者現為華富嘉洛證券資產管理副總裁,幫助客人管理股票投資組合,詳情請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