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8, 2015

28 Nov 2015 - [經濟一週「香港八十前」] 被市場遺忘的港企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0,6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由今期開始,我不再寫美股,原因並不是如上一篇「美股A餐」文章點題般對美股是否「高處不勝寒」有疑慮,始終美國經濟仍穩中有進,不好景又怎會考慮加息,相對世界其他地方,還有其吸引力。不過,我投資港股已二十年,現時仍是主力投資所在,所以還是在此專欄分析較熟悉的港股,才是雙贏之道。

我是七十年代出生,俗稱「七十後」,亦可說是「八十前」,但此非本欄新名稱「香港八十前」命名主因。自1995年投資港股,那時上市公司只有數百間,並大多是香港資本企業,至於後來紅籌、國企及民企相繼擁入,港股逐漸變天,市場及投資者焦點盡歸中國企業,很多港企卻逐漸被遺忘。隨著中國經濟高速增長,投資中國企業迎來多年的蜜月期,不過近年經濟增長減速,人口紅利優勢漸失,經營成本不斷上升,經濟結構轉型未到位下,開始問題叢生,投資者至愛的內銀股估值因市場擔憂其潛在壞賬而日益下降,資源股因商品牛市週期見頂而業績屢創新低,不少行業面對產能過剩,來港的中國企業平均質素也明顯下降,造假個案越來越多,製造了不少投資陷阱。新政府積極推動各方面的改革,一帶一路、互聯網+、中國製造2025等政策成為市場炒作焦點,但改革不會即時見效,業績未見而暫時只炒憧憬下,換來的只是股價波動。

很多投資者仍熱衷投資中國企業,但賺錢的機會率其實已不斷下降。也有不少投資者喜愛炒賣國策,但新政府推行國策未見章法,若遇上市場不按常理,執行應對更見混亂,令炒賣國策有如炒賣財技股般,投資者有幸可短線賺錢,中長線怎樣大家心照,還看各人造化。所以,我決定人棄我取,反璞歸真,將焦點回歸港企,以業績為依歸,至於小投資者熱衷炒賣的財技股,本著導人向善,並非考慮之列。我將本專欄命名為「香港八十前」,因為我這個「八十前」會主力分析市值未到80億港元(10億美元),市場較少留意的港企。好像港通控股(32),已上市多年,市值約38億港元,現時主要經營香港駕駛學校、Autotoll電子收費系統、西隧及大老山隧道,大家也很熟悉的業務,收入及盈利近年仍穩步上揚,其股價今年走勢標青,經歷股市波動仍一直見平穩,至執筆時股價$10.1,今年連派息更升約40%。我的目標是於本專欄作出更多相類分享,而就著篇幅所限,會將相關財務分析數據放在「紅猴」Blog(按此)上,相輔相乘,實行內容O2O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證券投資組合管理服務 (按此,再往網頁左下方) 
投資收費專欄「觀微知勢」(按此
2014年著作「港股A餐」(按此
Facebook專頁(按此)
港企專門店 (按此)
香港八十前 (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