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5, 2016

25 Jun 2016 - [經濟一週「香港八十前」] 東江集團(2283)業務欠缺焦點

若想得到更多最新訊息,請Like已有超過11,3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謝謝支持!

今年港股成交相對較少,估值還處弱勢,股價上升的板塊不多,理應較受惠於運動風潮的體育用品股,整體表現也不算理想,反而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銷量增速放緩下,相關零件股的股價卻表現不俗,或許於此智能年代,產品週期雖短,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智能手機後,接力的可有智能電器、虛擬實境(VR)器材、自動汽車等,可是大家正吹噓這些產品怎樣建構未來生活時,這一兩年的市場實際需求恐防未如想像般理想。不過,實際情況或許不差,因為真正需求來自產品升級及自然進化,好像智能手機的金屬外殼滲透率提升,智能手機的雙鏡頭也行將成為賣點,另外車載鏡頭及無人機鏡頭的需求亦越來越大,穿戴智能產品也越來越普及。

股價比較強勢的智能產品零件股如瑞聲科技(2018)及舜宇光學(2382),技術含量較高之餘,主要出產的音樂箱、震動摩打及鏡頭模組等在所屬範疇市佔率亦較高,其他的如通達集團(698)則受惠於華為等國內智能手機品牌金屬外殼提升檔次,上月於此專欄分析的信利國際(732)也得益於汽車對液晶體顯示器需求的增加,而市值約17億港元的東江集團(2283)也被視為其中一員。

先前傳媒報導開業已三十年的東江集團正招聘香港大學生到國內工廠做見習生,中港如此經濟環境下,可算有心有力。集團於2013年尾上市,收入及盈利每年仍持續增長,派息比率也逐步提升至近45%,股價連派息也升了超過70%。分析去年業績,收入及毛利分別按年升20%15%,毛利率由27.3%跌至26.1%。集團主業提供產品設計及優化、模具製作及注塑生產的一站式注塑解決方案,去年因第四季度完成了多項產能擴充,暫未能體現經濟效益,令模具製作分部毛利率由34.3%跌至25.4%,幸好注塑組件製造分部毛利率因產品結構調整及自動化投入提高效率,由22.5%升至26.4%,抵銷了部份相關負面影響。毛利率下跌,純利率反而由11.5%升至11.6%,致令純利按年升22%,則源於成本控制奏效及有效稅率下跌。

東江集團堅守多元化客戶策略,客戶行業橫跨汽車、家電、手機及可穿戴設備、醫療及個人護理等。不過,個別行業的業務時增時減,時快時慢,反而令市場欠缺了焦點,暫只賦予傳統工業股的較低估值,過往兩年的估值區間在611倍市盈率間。好像理應高速增長的手機及可穿戴設備分部,按年收入增幅由2014年的52%跌至2015年的11%;而家電分部收入於2014年的按年增加78%2015年卻按年倒退41%,皆令市場有點摸不著頭腦。

如上篇提到,「香港八十前」專欄主要分析市值在80億港元下的港企,並實行內容O2O,東江集團(2283)的過去數年財務分析數據已放在「紅猴」Blog(www.redmonkey.hk) 618日文章內,歡迎參閱。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證券投資組合管理服務 (按此,再往網頁左下方) 
投資收費專欄「觀微知勢」(按此
2014年著作「港股A餐」(按此
Facebook專頁(按此)
港企專門店 (按此)
香港八十前 (按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