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4, 2019

14 Mar 2019 - [信報「財智博立」] 2019年的5G泡沫

(下面文字為原稿,上報版本因版面關係會有所分別)  

很多謝是次得到費高兄引薦,信報編輯部給予機會,讓我和Larry(洪龍荃)可以在信報開欄分享投資二三事。不說不知,我也差點忘記,我於千禧年初期從事電訊商會時,曾在信報有專欄寫文章推廣無線科技應用,也算是走得很前吧!那時我的筆者叫「彿利茲」,很多人不甚理解此名由來,其實很簡單,我只是將3G(Three-G)照譯廣東話,當時3G還未推出市場,我盡點綿力在香港推廣一下,不經不覺現在又快將進入5G年代! 

5G無疑是今年其中一個主要投資主題,不少相關股票不理好醜,股價也升得很像樣,無論分析員和傳媒也越講越興奮,差點令我以為5G今年內已經可以實現大規模商用,手機商今年會賣出很多5G手機,但照以往4G的經驗,其實我骨子裡一直也很懷疑,始終一項技術推出商用至達到很高的滲透率,著實需要時間演進。因為5G的無線電波較高頻,所需基站數目遠比4G多,建網時間自然需要更多;另外,流動網絡商因建網投入成本大,初時也理應收一個較高的價錢,往往令不少人卻步。當然,大家又會認為中國政府為加速5G滲透率及使用率,以國家任務命令網絡商加速建網及大幅降低收費(所以中國網絡商經常是國策受害者!),但就算是於大城市全面建網也並非一時三刻之事。大家最近又會不時看到國內某些城市成為什麼5G試點,不過試點就是試點,可能名大於實,試想想香港也成了5G試點,可是只有尖沙咀海港城鋪了5G網絡,又有多少人會即時買個5G手機及申請5G計劃去享受一下5G帶來的樂趣?事實上,根據5G主要設備生產商Ericsson去年對全球5G應用時間表的預測,2019年只有4005G用戶,2020年則增至5,400萬,亞太區佔比較多。 

現在又去擴闊一下視野,5G又豈只是給我們這些消費者隨時隨地加快上網速度,在手機看戲更順暢那麼簡單,商業用途才是皇道,可以為整個社會提升效率,增加競爭力。5G其實有三大特點,其一為增強版流動寬頻(eMBB),故名思意,不作詳解;另一個是大容量機器間的溝通(mMTC),即大家常聽過的物聯網(IoT);還有一個則是低時延(URLLC),有說此為無人駕駛自動汽車的氧氣,因5G可使車輛控制信號傳輸時延控制在10毫秒以內,舉例若車速於每小時90公里下,因時延造成的剎車誤差僅為24厘米,在緊急情況下安全保證度大為提升。3GPP3G起已是制訂和實現全球性流動網絡系統規範的組織,其於2018年中推出有關5GRelease 15,已為eMBB作規劃,而預期今年尾推出的Release 16,才會為mMTCURLLC及車聯網(V2X)等訂出標準,因此按理5G的真正商業用途至少待下年才會正式起步。有業內人士估計,正正就是Release 16所規劃的對未來全球科技佈局更重要,而中國相關企業在Release 15上已有不少的話語權,因此美國才於此時大造文章,制衡華為,免得形勢落後於人,一失足成千古恨,真不知發佈Release 16的時間表會否因不同國家的角力而有所延誤。 

5G無疑是今年其中一個主要投資主題,這個主題中長線很實在,但不代表短線也很實在,中長線實在的東西,短線也可以是一個泡沫,還記得經典的2000年科網股泡沫嗎?科網企業現時領導群雄,但當時就是泡沫!我不會叫大家現在不去買5G相關股,因為概念這碼子事,可以去得很過份,但於太高估值去買,便要清楚自己是在「投資」,還是在「投機」! 

作者簡志健,博立聯合創辦人/中國通海證券投資組合經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