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0, 2019

30 Mar 2019 - [經濟一週「博立群股」] 東江集團(2283)在中美貿易戰下的策略


東江集團(2283)311日公布業績,全年業績表面基本不錯,但下半年按年增長放緩明顯,管理層提到中美貿易戰縱直接影響很少,但間接影響卻不少,部份客戶因此延遲推出新產品,歐洲車模具收入全年亦只能持平,2018年尾整體訂單約7.9億港元,未見增長。因此2018年下半年是集團較黑暗的時期,不過今年初已見好轉,即是有曙光。幸好,全年營運活動現金流入仍按年上升,現金循環週期依舊理想,淨現金由前年尾的4.5億港元增至去年尾的5.3億港元。全年每股派息$0.2,若以近週股價約$4.6計,歷史息率的4.3%,預期今年市盈率9.5倍,參考過往數年股價走勢,目標市盈率可達12倍。

公布業績翌日出席業績會,至少也有50人參與,證明仍有不少業內人士對公司有興趣。基本上公司是優質的,亦剛成為Apple200大供應商,但以出口為主,始終業績受政經形勢影響。業績公布後股價表現不錯,似乎市場已認同先前的股價調整已反映去年下半年的不理想情況。

另外,去年毛利率下跌,因擴產能投資較多,整體產能使用率需時提升,Apple亦延遲推出無線充電器,加上有主要客戶藉機壓價,多多少少有影響,預期今年仍有壓力,主要源於注塑方面。不過,管理層仍對未來充滿信心,估計模具製造今年收入按年升10%,注塑組件製造今年收入按年升1520%,所以繼續中長期擴產計劃,2018年資本開支按年升30%2.6億港元,注塑及模具產能分別提升30%10%,今年預期資本開支減至1.5億港元,注塑及模具產能分別提升15%10%。深圳廠房將擴建190,000平方米,比現時的130,000平方米大,由大股東出資,2023年建成後租給集團,2020年至2022年的產能提升則靠惠州新廠房,土地為租用,可提升整體產能約12%。為抵銷中美貿易戰的潛在影響,管理層正研究在越南或馬來西亞設廠,人工雖較國內平一半,但供應鏈未到位會增加運輸等成本,或未能達到集團30%以上ROE(股東權益回報率)的目標。

管理層積極開拓客戶,去年在矽谷設銷售辦公室,已成功接到Amazon Echo Mini Speaker訂單,預期金額由2018年的數百萬港元提升至今年的數千萬港元;另外,亦有目標提升內銷比例,由現時3%增至2019年的8%,主力客戶為國內合資汽車,及健康護理,前者或對營運現金流有少許影響,但可接受。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東江集團(228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