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2, 2019

2 Mar 2019 - [經濟一週「博立群股」] 世事真的很易被看透嗎?!

恒指於215日大跌500點,為自1月初起輾轉上升下的一個較明顯調整,某報財經頭條於當天的即時財經新聞開始已是用上「五大壞消息突襲,港股跌穿28000」這個主題,到了翌日的財經頭條也繼續如是,好像世事也給他看透了。可是,接著的一個交易日,恒指卻幾乎收復了失地,大事舖張羅列的五大壞消息究竟有多大影響力!最諷刺的是其中一個壞消息是美國數據不理想,而理應最受影響的美股,當晚卻大升收場!

港股明顯調整,傳媒便羅列出一堆所謂壞消息,算是盡了作為傳媒的責任。可是,港股於1月初至214日反彈不少,相類壞消息其實不斷出現,那又為什麼?若果現今投資市場,仍是只簡單認為有好消息便市升,有壞消息便市跌,便想得太簡單了!市場住往同時充斥著好消息及壞消息,若只是見升市便列出好消息,跌市便列出壞消息,馬後炮式執藥式報導,其實價值不高。財經傳媒有責任教育投資者,而非為了點擊而作情緒化的短線所謂分析。

我一直崇尚用較簡單的方法去投資,一來很少人可駕馭複雜的方法;二來以80/20法則,適當簡單的方法已可得到80%的成功率,以此作基礎去令方法更複雜,邊際好處會越來越小;三來越複雜的方法並不一定可以提升成功率,好像年前熱鬧了一陣子的AI基金(AI分析及作決定),我當時已提出懷疑,因現今投資市場變化萬千,學好以往的並一定可駕馭未來的,投資市場並不能相等於有規有矩的棋局,AI基金去年表現不理想我認為是很正常的結果,未來的表現也可能只是random

去分析大市走向,除了觀察上月分享以宏觀指標看資金流向外,我一直也建議大家最重要是找出升市或跌市的原因,好像升市原因不再,大市便會由強變弱;跌市原因不再,大市便會由弱變強。以此推論,我們多加留意市場新聞,找出影響大市的催化劑(需定期檢討要否增減),並為每一個催化劑由負分至正分作評分,正數代表此催化劑發生的可能程度,負數代表此催化劑不發生的可能程度,再將總分和最高可得分數比較,去評定大市的強弱度。以近日港股大市作例子,我認為催化劑可包括中美博奕/貿易戰結束、中國經濟理想、人民幣上升、 美元下跌、美息上升預期降溫、美國縮表收水暫緩、全球/中國放水等,我會為以上催化劑及評分作每天檢討,以評定大市短期及中期的強弱度。事實上,此方面也可以運用在個股上。

壞消息出現,大市短期不一定下跌,也可以照樣上升,骨子裡其實可以代表市底較強,聰明錢已非聚焦人所共知的壞消息,而將目光放到預期較理想的未來。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