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5, 2011

25 Feb 2011 - 股價有「虛」「實」!業績公佈:才庫(550)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81%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Symbian及Windows Phon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搜尋下載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4,300個Fans),Twitter(超過970個Followers)及微博(超過440個Follower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請按右邊相關連結瀏覽!


「紅猴股票估值表」(按此瀏覽)2011年1月更新版,增加「2011年上半年估值」及「預期回報」兩欄目

昨天恒指雖跌300點,但仍掩蓋了實際的慘况,因很多先前熱炒,大行及傳媒不斷推介的有實力基金愛股,都錄得了很大的跌幅。投資者需明白一隻股票的估值,一部份是源於其基本業務,另一部份則受市場氣氛、投資主題及資金多寡所影響。以海東青(2228)為例,其從事無紡布及化纖的業務基本PE只值紡織股的8倍,以2010年預期EPS為$0.5計,基本估值只是$4,此為「實」,但因新材料為今年十二五熱炒主題之一,當先前股價高達$7.8時,多出的部份便源於追逐熱炒投資主題資金之傾瀉,此為「虛」。現時大市氣氛較差,新材料主題亦暫成明日黃花,股價便回跌至$6水平,但以不見了20%。

簡單來說,當海東青(2228)股價高過$4便有水份,當然水份可高可低,時間亦可長可短,但投資者需理解當潮退水份消失時,公司股價便會還原基本步,即若投資氣氛再差時,海東青(2228)就算業務增長依舊,股價仍可跌回$4甚至再低,若高位買入便會虧損50%,比亞迪(1211)便是一上佳例子,當此股高達$80時,「虛」的部份還比「實」的大上不少。

所以若買入一隻股票時,「虛」的部份太多,止蝕便變得重要,不然當股價回落至「實」將,是可以虧損很多。

不過股價那部分是「虛」,那部分是「實」,真是「虛則實之,實則虛之」,並不是片言隻語便可解釋清楚,何况「實」的部份亦會隨着公司的基本因素及行業競爭環境而有所變化。

今天恒指反彈400多點,和昨天對比強烈,但成交比昨天少,今天正是本月恒指結算日,或受挾淡倉影響,前數天大跌的基金愛股反彈但大多不強勢,仍需小心暗湧。是次跌市源於市場擔心油價高企,雖則沙地可增產解決供需失衡,但利比亞局勢佔明朗但不代表已解決,何况其他北非及中東產油國會否還有政治風險!

投資組合

投資組合今年至今淨套利$100,000多,連串止賺止蝕下現金充裕,大市及個股高位下墮後,應處於有利位置高沽低買,但亦未盡然,因若大市大幅反彈前仍未買足貨,最終或仍會跑輸大市,始終股市是一場長途賽。

今天買入才庫(550)、華耐控股(1020)及中國聯塑(2128),其通點三隻股票的PE仍低,暫時仍避免買入股價回調不少但PE仍高的熱炒股,始終「虛」的部份仍不少,待形勢清再考慮。

不過,當中才庫(550)實的部分多少頗難判斷,所以風險較高。才庫(550)剛公佈去年業績,每股盈利由$0.26升至$0.51,為多年來一大突破,主因中國航機雜誌廣告收入大增,公司亦香港的「Recruit」雜誌則七年來首錄盈利,並剛重新在特選港鐵站內派發;匯星印刷更在向美國市場付運書籍方面位列第七。

形勢大好,但存暗湧,「於2010年11月,先傳媒與中國南方航空之合約重續多五年。集團在過去兩年成功與航空公司客戶重續合約之比率達100%。本集團已詳盡分析風險與回報,確保此業務模式仍然穩健並且在商業上可行。為了成功續約,集團須提高與航空公司的利潤分享安排。因此,先傳媒對本集團之利潤貢獻或會在不久將來略減,惟先傳媒仍然是一項擁有穩定現金流的穩健業務。」

若信核數師香港立信德豪會計師事務所,公司盈利大升水份不多,其他收入多了1,400萬,當中銷售廢紙及副產品之收益便多賺1,000萬;應收帳增長合理,惟押金因括根據航機雜誌業務之相關協議而已向航空公司支付之按金增加了8,700萬。

最特別是主席劉竹堅於年報表明「我們留意到公司股份過去交投淡靜,與集團的業績並不相稱。為此,管理層正與投資顧問著手研究提升股份價值,預期可於不久將來宣佈計劃詳情。集團正積極物色可以增加本集團價值的收購目標。」明顯有心想炒高股價,怪不得公佈業績後已急不及待公佈有關分拆印刷業務的計劃。


才庫(550)前天公佈業績,昨天以大成文大幅上升,今天回肚,收$3.06,PE為6,亦是股價多年所處PE水平,因公司「著手研究提升股份價值」,筆者假設估值PE提升至8,股價可見$4.06。派息比率維持25%低水平,但以現價計息率仍有4%以上。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4 comments:

路人甲 said...

Hello,

請問你喺邊度check中國聯塑(2128)個PE? 我搵過AASTOCK, 財華網都無.

另外你邊睇天虹紡織(2678)? 近幾日棉花期貨價格大插.

紅猴 said...

路人甲

I have consolidated the expected PE from media. You can click the hyperlink of 紅猴股票估值表 in the right hand side of my blog.

Regarding 2678, its price hinges on cotton price in certain extent. Thanks for your information. By the way, for such stock with price reflecting the commodity price, cut-gain or cut-loss can provide protection.

Redmonkey

紅猴 said...

內地高鐵免費雜誌商中國三三傳媒(8087)今天在創業板掛牌。佔集團八成收入的雜誌業務毛利率高,增長潛力大,每年都有提價空間,集團現時經營月刊《旅伴》、《報林》及半月刊《旅客報》,據招股文件顯示,平面媒體業務去年首 10月毛利率高達68.5%,按年增 13.3個百分點。

集團重申,渠道媒體業務與傳統媒體存在分別,渠道媒體印刷量不高,且擁龐大讀者群。內地今年高鐵乘客料增近 4成至 4億人次,並指當中八成人會翻閱雜誌。

thomas said...

most of my fd who come from mainland havnt heard about 8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