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0, 2011

9 Feb 2011 - 輸要輸得其所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86%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Symbian及Windows Phon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搜尋下載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4,200個Fans),Twitter(超過960個Followers)及微博(超過420個Follower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請按右邊相關連結瀏覽!


「紅猴股票估值表」(按此瀏覽)2011年1月更新版,增加「2011年上半年估值」及「預期回報」兩欄目

明顯地,筆者於農曆年假後過份着急,認為中港零售股可受惠假日消費而從調整不少的股價中反彈,以為買龍頭內需股恒安國際(1044)及百麗國際(1880)較穩陣,結果很快便變得事與願遺。雖清楚若未能將原材料上升轉嫁消費者亦會影響盈利增長,但中國加息卻加速止了止蝕的時間,始終兩股2010年及2011年的預期PE分別仍達25及20以上,估值PE若被向下調整還可有不少跌幅。

於上篇股評後記已記載,於2月8日,以$43.5沽出500股建滔化工(148),蝕$1,250或5.4%;以$43.5沽出500股精電(710),蝕$1,610或5.6%。以今天計此兩股算沽得及時。

今天則以$0.76沽出36,000股Joyce(647),蝕$2,160或7.3%;以$56.5沽出500股恒安國際(1044),蝕$1,700或5.7%;以$12.56沽出2,000股百麗國際(1880),蝕$1,200或4.6%;以$7.39沽出3,000股賽得利(1768),賺$2,340或11.8%。

雖這輪止蝕不少,但筆者一直視為投資組合的正常起伏,身在市場,有贏亦有輸,沒可能每場杖都贏,最緊要贏多過輸,亦能藉輸親身領悟到市場的轉變,以決定轉換投資策略與否。輸要輸得其所,輸了也不知所以然才是問題。投資的過程定必包括贏和輸,永遠都能於沽貨後調整及上升前買貨,只是亳不現實的神話。

股市最忌一浪低於一浪,現在卻漸有這種趨勢,再買貨中短線搏反彈或會跌入接連止蝕的死胡同,所以如上篇股評提及「「中線投資(中風險)」中的股票仍表現優異,而能進入此水平的股票都是經過精挑細選,使筆者開始考慮轉變策略,提高買入股票的門檻,減少買賣次數,若今天買入的股票很快便逃不過被止賺止蝕,便會落實執行。」

現時投資組合的持股比率仍達80%,進可攻退可守,若大市於非預期中很快便反彈,仍有不少貨可享受升幅,若大市持續調整,筆者則繼續嚴守止賺止蝕。說真,筆者反享受這段時間,能慢慢尋找估值低企值得投資的股票作「「中線投資(中風險)」,雖然這時比去年已難了不少。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1 comment:

paul said...

11-02-02
今天恒生指數大跌,繼續買入股票。
現已貼上最新改良指標圖表,新改良指標名為“雷氏長精指標”,請到我的博客【慧眼識牛熊】看看,謝謝!

http://138vipbbs.com/blogs/blog1.php/2011/02/10/11-02-10

Pa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