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3, 2011

22 Feb 2011 - 買入股票可有上千理由,沽出股票原因卻只有兩個!361度(1361)投資風險大增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83%

「紅猴股評」Free App:支援iPhone、Symbian及Windows Phone手機,請到相關Application Store,如Apple的App Store搜尋下載

「紅猴股評」Facebook專頁(超過4,300個Fans),Twitter(超過970個Followers)及微博(超過430個Followers),歡迎互動交流,有Blog中未有之資訊、短評、感想及股票推介,請按右邊相關連結瀏覽!


「紅猴股票估值表」(按此瀏覽)2011年1月更新版,增加「2011年上半年估值」及「預期回報」兩欄目

買入一隻股票,可以有很多理由,如股價比估值有吸引的折讓、技術指標破位,大成交上升顯示動力等,而當中所用估值方法、技術指標等更千變萬化;但對筆者來說,沽出一隻股票,理由只有兩個,好像先前也曾提及,一是賺夠,二是風險管理。

賺夠即是當股價比估值存有溢價,明白沒可能每次都賺盡及若能賺盡亦只是運氣使然下,筆者便會安心地沽出相關股票套利。風險管理可涉及兩個層面,一是股票本身,二是整個投資組合的考量。當股票本質有變差跡象,或股價跌破某支持位或個人對某隻股票所能承擔虧損上限,便可將其止賺止蝕。對整個投資組合來說,現金比率便是風險指標,當市場風險有所提升,個人風險胃納減少,便需要增加現金比率,即減持股票以減低市場風險對投資組合的影響程度。

於前天股評亦曾提及「突尼斯及埃及政變引起的連鎖反響實增加了投資的政治風險,暫時港股未有反映,但不排除未來會有所影響。」不得不承認,筆者低估了此風險對市場的影響,今天全球股市急跌,便反映市場對此政治風險越加顧慮,突尼斯、埃及、利比亞外,北非及中東諸國亦發生不同程度的反政府示威,情况尤如當年蘇聯解體及東歐變天,但全球不能置身事外的是,今次事件或影響石油供應,加劇日益惡化的通脹。

市場風險有所提升,如前段所述,筆者亦以一貫策略,沽出風險較高的股票,除增加現金比率外,亦可減低投資組合的整體風險。筆者認為做好「風險管理 」,才是能長線「賺錢」的基石,所以怎樣認同當時買入股票的因由,亦懶理沽貨後會否即時股價反彈,最重要還是執行應行的策略。筆者寧願賺少些,也要做好風險管理。事實上,先前筆者止賺了不少股票,當中包括於相對高位減持的較低風險股票如中國南車(1766)、中國聯塑(2128)及中國無線(2369)等,大幅增加現時投資組合的現金比率,於現時風高浪急的股市下,仍可安心應對,而安心亦是投資不可或缺的其一要點,因無論做任何事,心亂時很易下錯決定!

361度(1361)投資風險大增

截至去年12月底,361度(1361)半年營業額為22.8億元人民幣,增加29%,每股盈利約為 20.5分,升17%。毛利率按年上升 4.4個百分點至 44%,純利率則倒退 1.7個百分點至 18.6%。廣告及市場推廣開支佔總營業額比重,亦按年上升 2.5個百分點至 13.3%。實際稅率由10.8%升至16.4%,繼安踏(2020),稅款大增再度成為體肓用品股的純利率倒退的原因。

表面不過不失,實質此股投資風險大增。

‎361度(1361)截至去年12月底中期報告P.23有此段「集團之經營活動現金淨流出為人民幣658百萬元(2009年:現金流入人民幣302.1百萬元)。負結餘乃主要由於1)應收賬款及應收票據增加;及2)向供應商作出預付款項所致。由於回顧6個月期間的大部份送交於11月及12月送交及結束,以趕上中國農曆新年的市場需求,於2010年12月31日的應收賬款結餘一般較2010年6月30日的結餘為高,導致應收賬款及應收票據淨增加。」但去年的中期報告顯示,經營活動現金為淨流出人民幣363百萬元,今年解釋有點和事實不符。

存貨周轉日數由15日增至28日,存貨由132百萬元人民幣增至248百萬元;應收賬款及其他應收款項由1,114百萬元人民幣增至2,117百萬元。

投資組合

如上述原因,筆者今天沽出下列股票作風險管理。尚幸今天大跌市成交非特高,恒指離重要支持22,500尚有距離,形勢尚未太差。

以$38.05沽出1,000股嘉里建設(683),蝕$750或1.9%
以$5.13沽出6,000股德昌電機(179),蝕$720或2.3%
以$20.25沽出1,500股寶姿(589),賺$120或0.5%
以$1.57沽出16,000股華耐控股(1020),蝕$2,080或7.7%
以$4.99沽出股6,000匹克體育(1968),蝕$660或2.2%
以$7.06沽出4,000股維達國際(3331),蝕$920或3.2%
以$4.25沽出7,000股中國龍工(3339),賺$280或1%
以$1.55沽出18,000股廈門港務(3378),蝕$1,080或3.7%

沽貨後,投資組合的現金比率為32%。以過往記錄,筆者的風險胃納最低時,投資組合可呈輕微借貸狀况,當市場風險最惡劣時,現金比率最多亦只是50%,因筆者提防自己看錯市,會盡量保持持貨比率不低於50%,以達進可攻,退可守地步,但那時持貨會集中如盈富基金(2800)的ETF及低風險成份股,以壓低組合風險。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2 comments:

Elarrise said...

HI Red monkey =]
今天財政報告後會否作中線地產股投資呢?有什麼意見啊?

紅猴 said...

Sorry for late reply. Definitely, the Budget does not have any positive or negative message to the property market. And no negative message is good news for the market.

Up to now, the HK property stock should be good for medium term investment. However, don't forget the risk of government manipulation.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