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3, 2012

13 Feb 2012 - 投資的馬拉松II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85% 

Quamnet財經專欄「見微知勢」陳建良 X 紅猴
(為讀者分析大市,點評個股,發掘投資機會,請多多支持,詳情請按此)
http://www.quamnet.com/marketingio.action?request_locale=zh_TW


請Like「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 

「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已累積超過5,500個Fans,因筆者往往每天最多只更新Blog內容一次,期間有什麼特別訊息會在Facebook發放,但未必會再在Blog 重Post,所以現鼓勵大家加入成為5,500多個Fans的一份子,按此「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然後按「Like」,多謝支持! 

在本港著名「財經網站」Quamnet開設「財經專欄」 

筆者現職基金公司「首席營運官和聯席投資總監」陳建良聯手合作,在本港著名「財經網站」Quamnet其同建立了一個收費頻道,成為「專欄作家」,以「見微知勢」為名,和為讀者分析大市,點評個股,發掘投資機會。請多多支持,詳情請按此 

投資的馬拉松II 

筆者曾於四年多前,因患上椎間盤突出,壓着坐骨神經線,曾經行不到十米已需痛得停下來休息,到今天於過往兩年多,完成了五次半馬及五十公里的比賽,當中對跑步及投資都有所領悟,筆者今天於「PC Market」雜誌發表的文章有所探討。 
--------------------------------------------------------------------- 
上週日,筆者再次完成了「渣打馬拉松」的半馬(二十一公里)賽事,雖然中間經歷劇烈的抽筋,以致時間比去年慢了十數分鐘,但因算是憑堅持與毅力達標完成是次跑步,所以仍很享受所得到的體驗和經驗。希望所有跑步參賽者,無論今年途程長或短,成績快或慢,下年繼續努力罷!當然,今年未有參賽跑步的,下年可作個開始,不過最緊要做足準備功夫!跑步時需緊記作好風險管理,懂得調控步速,有需要時甚至停下來休息,才可達到健康跑步的目標。

雖然筆者造出的時間只屬較慢的一羣,但已計劃明年挑戰全(四十二公里)賽事,因為跑步就如人生,需要不停的挑戰,才能鼓勵自己不斷進步,並需坐言起行,下年跑不完,便後年再來過。只需有計劃地循序漸進操練,並以參與不同跑步實戰比賽寓賽作操,於每次操練及比賽中學習並作事後檢討,筆者相信現在口說不可能完成跑步的一羣,最終也能夠做到。 

還記行201011月,筆者在此寫了篇「投資的馬拉松」,提及於2007年中患上椎間盤突出,壓着坐骨神經線,行不到十米已需痛得停下來休息,其後於是年尾進行了手術,慢行了一年才能回後以往的步速,為着健康着想,便決定恢復跑步的習慣,並以實戰比賽推動自己定時練習,加上將每週操練狀況UploadFacebook給予自己一些壓力,結果於兩年半內完成了五次半馬及五十公里的比賽。回想數年前舉步為艱的數個月光景,那時又怎會料到可造出這樣的戰績! 

不過相比起輪椅馬拉松參與者等更多感人辛酸的故事,這其實只是一個較為普通的個人分享!筆者想強調的是,跑步是應用適合自己的步伐去跑,先戰勝自己,才能戰勝別人。胡亂跟隨別人步伐,若那人是個跑步高手,那跟至中途也會跟不上,定必人仰馬翻;若那人跑步只是一鼓作氣無以為繼之輩,那跑步也定必先勝後負,亦有可能未完成已退賽!

說了整篇都是關於跑步,好像還未提及過投資!不過,筆者事實上已說了,大家只需重閱此文,但將所有「跑步」兩字轉成為「投資」便可以,希望能有所得着。

數年前Pixar那套「五星級大鼠」,中心思想是「每個人都可做大廚」,相同道理下,筆者認為「每個人都可完成馬拉松」,「每個人都可成功投資」,大前提是需付出時間、努力及熱誠,並能享受當中過程!在此謹祝各讀者「跑步快樂」及「投資愉快」!

(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投資組合 

筆者於2月12日後記提及,於週五以$6.19沽出9,000股上月第二水買入的建設銀行(939),賺$2,700或5.1%。另外,以$71.15沽出1,000股永亨銀行(302),賺$6,450或10%。

今天,筆者則以$16.06沽出2,500股數碼通電訊(315),賺$4,450或12.5%。大市風險隨升至現水平兼屢次未能破阻力下有所提高,沽貨目的為提升投資組合現金比率至目標水平25%至30%,現為20%。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若想再放大,
- IE:可右Click選「另存圖片」,下載後開啟再看
- Firefox: 可右Click選「檢視圖片」
- Chrome: 可右Click選「在新分頁中開啟影象」
  



(筆者為持牌人士,現時持有建設銀行(939)及上表列出的所有股票)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你成功避開315大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