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7, 2012

7 Feb 2012 - 投資者與經濟學家的區別

投資組合自2005年12月14日成立日計至今回報:277% 

請Like「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 

「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已累積近5,400個Fans,因筆者往往每天最多只更新Blog內容一次,期間有什麼特別訊息會在Facebook發放,但未必會再在Blog 重Post,所以現鼓勵大家加入成為5,000多個Fans的一份子,按此「紅猴股評」Facebook Page,然後按「Like」,多謝支持! 

渣打馬拉松

週日跑完「渣打馬拉松」半馬,以2小時51分鐘完成,比去年慢13分鐘,不過最重要享受了比賽!

希望所有參賽者,無論今年途程長或短,成績快或慢,下年繼續努力!當然,今年未有參賽的,下年可作個開始,不過最緊要做足準備功夫! 

投資者與經濟學家的區別 

全球都有一些經濟學家靜極思動,跳出自己熟悉的經濟範疇,走到自己或想像不到比經濟更複雜的投資世界,發表自己的投資觀點。傳媒為了這些另類聲音,給了他們不少曝光機會,但不代表他們在投資上幹得很棒。筆者在昨天出版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便討論了投資者與經濟學家的區別。
--------------------------------------------------------------------- 
筆者於年初大市還未大升時,於自家Blog「紅猴股評」已提到,每年年尾,總有一些投資者去投機於一眾基金為着Window Dressing而去炒高股市及個股股價,但筆者認為Window Dressing也需因時制宜,當大部份基金去年表現差劣時,於投資者沒有期望下,反而不是應該放棄2011年,股價跌到越低越好?那樣於較低基數下,2012年才較易爭取更好表現!Window Dressing的相反操作,也是一種市場策略。當時亦提到,留意到去年尾港元兌美元於淡市下忽然轉強,差不多升至過往一年最強將的範圍,走資壓力應暫緩,甚至或許基金已儲定一些彈藥,於今年年初做番場好戲。結果港股今年至今越升越有,港元亦越來越強,一切其實有跡可尋。 

筆者非常認同上期王雅媛小姐於此專欄談及經濟分析只是股市一部份的論說,因股市除了反映現時及市場預期的經濟狀況外,還包括市場資金及股市本身是否已超買或超賣等因素在內。所以投資者聽取包括那些末日博士先生等經濟學家意見時,大家需清楚是在了解經濟狀況,因為這是他們的專業。至於他們關於股市的論調,若果他們亦是有實質戰跡的投資專家,或曾起碼數次成功預測股市走向,當然亦可用作參詳,不然還值得聽取與否,則見仁見智! 

這所以當一些經濟學家於今年初因看淡經濟而建議投資者不要投資股票時,筆者作為一個實事求是的投資者,便於此專欄認為在不少股票估值低迷時,為何現在不以中長線角度先行以可承受風險的部份資金入市,並提醒當太多人一面倒看淡一件事時,有可能就是否極泰來的開始。本着此心態於年初買股的投資者,隨時短線已可套利,這些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策略,經濟學家是不會教授的。 

一年之計在於春,其實不止基金放棄2011年,留待今年初才大舉出擊,政府的政策轉變,亦多於年頭有着新的計劃及啟示,所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公佈中央着力發展金融業,並發表挺股市言論後,其他政府部門加上國企隨着來過大合奏,爭相附和托市,亦成為港股上升的一大亮點;還有美國聯儲局延長維持低息政策至2014年,亦有着推波助瀾之作用 

可是,不要忘記歐債危機不會隨股市向好而自動解決,接着數月的歐豬國債續期高峯仍得繼續,但起碼歐央行推行LTRO的變相量寬及上述利好的投資環境轉變已消除了去年尾的悲觀投資氣氛,減低了股市的下行風險。今年至今股市的上升實反映了整體估值由投資氣氛差劣的正常偏低水平,修正至較為正常的估值,但大市能否再升上去,還得看歐債問題能否得到更完滿的解決方法,當然中國經濟能否軟着陸及美國經濟復甦可否持續亦相當重要。 

老生常談,切記股市的悲觀氣氛可忽然減退,樂觀投資情緒也可突然幻滅,所以投資者仍需同時留意機會及風險,不要被升市沖昏頭腦!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投資組合 

連續兩天高開低後,市場或稱之為有派貨跡象,風險意識需有所增強。既然投資組合現金比率仍少於筆者的目標比率20%至25%,如昨天所說,應是沽出部份股票以控制風險之時,而筆者的選擇是先沽出弱勢的股票。

$1.4沽出22,000股寶光實業(84),蝕$1,5404.8% 
$4.62沽出10,000股信義玻璃(868),蝕$8001.7%

投資組合現金比率升至17%,尚有空間,論到較弱勢的持股包括冠捷科技(903)及聯華超市(980)。德昌電機(179)雖弱,但已跌近去年第四季開始的回購價,應有所支持,所以暫不沽出。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若想再放大,
- IE:可右Click選「另存圖片」,下載後開啟再看
- Firefox: 可右Click選「檢視圖片」
- Chrome: 可右Click選「在新分頁中開啟影象」


(筆者為持牌人士,現時持有德昌電機(179) 冠捷科技(903)、聯華超市(980)及上表列出的所有股票) 

(Contact: redmonkey@redmonkey.hk)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當太多人一面倒看淡一件事時,有可能就是否極泰來的開始?
Most of the investors look optimistic about China, so could we explain why the A-share market is so "sluggish"??
Are people acting in opposite to their beliefs? Their attitude do not match their behaviour. Why?

藍冰 said...

紅猴兄 on 華富財經

恭喜! 恭喜! 熱烈祝賀 開張大吉!

http://www.quamnet.com/marketingio.action

紅猴 said...

As A-share is a closed stock market with many manipulation from government and industry players, it is not good to apply "當太多人一面倒看淡一件事時,有可能就是否極泰來的開始?". The A-share market is distorted itself.

紅猴 said...

藍兵

Thanks a lot.

Redmon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