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9, 2012

29 May 2012 - 從寶姿事件可領悟很多

更多最新訊息可到已有超過5,9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找到!

紅猴旅遊 -北海道之旅

外遊北海道回港已一週,已上載相片到「紅猴旅遊」,請給大家按此欣賞!


見微知勢」偉易達 (303)業績分析
見微知勢」下一浪國策受惠及受累股?
見微知勢」希臘能夠輕易脫離歐羅區嗎?
見微知勢」強美元帶來的優勢

筆者上週四論述強美元下,那些行業會得到優勢;昨天則談論近期國策的受惠及受累股;今天則分析了去週三公佈業績的偉易達 (303)。

拍檔陳建良上週五以「希臘能夠輕易脫離歐羅區嗎?」,為大家分析一個最熱門最關心的話題 

若要參閱全文及其他文章,以及問筆者和陳建良有關股市及個股的問題,請按此申請相關Quamnet服務,多謝支持!


現鼓勵所有 「紅猴股評」讀者按此見微知勢」Facebook Page,然後按「Like」,加入成為超過1,000個Fans的一份子,以能得知專欄內所有文章主題及摘要,稍後或會加入特別內容,多謝支持!

「傳媒文章」從寶姿事件可領悟很多

筆者週一在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從寶姿事件可領悟很多」,探討
寶姿(589)於出事停牌前,投資者可從那點分析以避免買入此股。從此次開始,專欄名稱由「財經博客室」改為「財金解碼」。
---------------------------------------------- 
前週提到管理層應對其近期退出部份非羽絨服業務多作解釋的波司登(3998),股價於上兩週續跌,自發出那份新聞稿到執筆時共下挫17.6%。不過,曾大力推介此股的基金經理仍未再表態為大家指點迷津,其實推介從來沒可能百發百中,推介後就算公司形勢有變亦非不正常,不過若有不少投資者信徒跟進的話,還是盡快出來交代一下立場比較好。

當投資者迷途時,往往便會參考投行報告、基金持貨或知名人士推介作投資指標,筆者沒有統計過此法成敗得失,但印象中時得時失,長線來說還只是不過不失!事實上,當大家以為「歐洲股神」安東尼波頓、新加坡投資公司GIC等會為投資者做好盡責審查,直接向公司管理層釐清所有疑問,還有四大會計行之一畢馬域作核數師下,仍會發生寶姿(589)漏報關連交易及借貸事件,究竟是他們做得不夠,還是「道高一尺」?翻查五間誇國投行於出事前今年一月所發出的分析報告,還是有三間建議買入,一間中立,一間建議減持,當時股價約$12,建議買入的目標價在$17$18間,執筆時股價報$7.72。或許大家會問那間投行能獨具慧眼,筆者無意在此揭曉,因為知道了又如何?當下次跟買,或許又到其失準時。

那麼最根本的問題應是,投資者可否在出事前避過買入寶姿呢?上週公司除公佈已告延期的2011年全年業績,亦發表作修正後的2010年全年業績,對比未作更正的舊版,主要是在資產負債表及現金流表多了一堆與關聯公司及第三方公司的來往帳目,及詳細列出所有關連人士交易。可是當大家於20114月收到那份舊版本時,這些被漏報了的真相,又可從何稽考?按2010年業績,毛利率及純利率分別為79%28%,比一年前的82%30%低;分銷開支佔收入維持43%;股東權益回報率由34%跌至29%;現金流雖大減,主因卻是債項減少;經營活動現金流入雖減少1.05億元人民幣,仍有4.35億元人民幣。這些數據按年轉弱,但卻不至令投資者完全卻步。

不過,有兩點比較差的。第一是其派息比率較難以捉摸,於2008年於經營活動現金流入有增長下卻不派末期息,是否現金管理做得不夠好。第二是其存貨周轉天數,這是其中一個對零售商非常重要的分析數據,2008年至2011年分別為408天、563天、506天及605天,上升趨勢顯示風險升溫。雖云利邦(891)去年存貨周轉天數亦高達372天,但只消到賣男裝的店舖看那些千篇一律,款式變化不多的西裝、恤衫、Polo恤等,可見男裝還可承受較高存貨,但較重潮流的女裝應是另一回事。不過,大家以前若肯到寶姿於希慎道的Ports旗艦店逛逛(現已變成I.T.),這個被標榜是國內名牌的品牌,卻吸引不到自由行的躇足,回首其實大家已可從生活中看到一些端倪。現今投資世界,投資者的懷疑心及批判性真的要加強,注碼控制及風險管理越加重要。 

(筆者為持牌人士,執筆時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歡迎聯絡: redmonkeykan@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