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6, 2012

16 May 2012 - 投資組合定期檢討

更多最新訊息可到已有超過5,9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找到!

投資組合

筆者今年暫時的投資取向仍較為保守,所以以今年計投資組合先前大部份時間跑輸恒指及國指;不過就是這種取態,去年才能大幅跑贏恒指及國指,以致自去年初計年多回報一直領先。

隨着今天大市再急跌,今年至今的回報又追平恒指,跑贏國指。明天開始數天會到日本北海道遊玩,所以暫持現金較多。當然若大市反彈,恒指又會再跑先,不過記住「投資是一場馬拉松」,不爭朝夕,而朝夕只可用作參考。

筆者投資組合市值
2012年1月至今:+4%
2011年1月至今:-6%
(自今年3月開結不再刊登持股,詳情請按此)

恒指
2012年1月至今:+4%
2011年1月至今:-16%

國指
2012年1月至今:-2%
2011年1月至今:-23%


見微知勢港交所收購LME的啟示

拍檔陳建良以此為題,以不同角度論述這個市場熱門話題,若收購LME成功,港交所(388)股東應怎進退。 

若要參閱全文及其他文章,以及問筆者和陳建良有關股市及個股的問題,請按此申請相關Quamnet服務,多謝支持!

現鼓勵所有 「紅猴股評」讀者按此見微知勢」Facebook Page,然後按「Like」,加入成為近1,000個Fans的一份子,以能得知專欄內所有文章主題及摘要,稍後或會加入特別內容,多謝支持!

「傳媒文章」 高息股亂局間穩中求勝

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高息股亂局間穩中求勝」,提及在全球經濟不明朗下,投資高息股要注意的事情。

---------------------------------------------- 
港股「全球化」下,正受中國、亞洲、美國、歐洲及新興國家的經濟變化作多元化影響,波動頻繁,若想了無牽掛跟大市走,盈富基金(2800)當然是不二之選。但若想再保守一些,更可選擇穩中求勝的高息股。公用股為傳統高息股,但亦需了解個別公司的業務變化,以免後知後覺,像2000年以前的香港電訊是高息股,但被盈科數碼動力收購,變成負重債的電訊盈科(8),派息不再,股價大跌,若當年香港電訊股東未有及時沽出,應已受了深刻的教訓。想不到兜兜轉轉十年後,電訊盈科又將擁有固網、寬頻及流動業務的香港電訊信託(6823)包裝後分柝上市,重新變成一隻業務穩定的高息股,真的有點諷刺,而此信託上市後五個多月已錄得超過30%升幅。另外,因為香港業務欠缺增長元素,中電控股(2)、中華煤氣(3)及電能實業(6)(即稱港燈)已紛紛向外擴展,分別主力進軍澳洲、中國及英國,投資者需留意當地經濟狀況及政策轉變,當中匯兌盈利及損失亦不可忽視。

除了公用股外,房地產基金(REIT)是近年受歡迎的高息股。在香港上市的REIT有七隻,相關房地產包括香港及國內的商場、寫字樓及酒店等,最為人所熟悉的相信是領匯(823)莫屬,另外還有置富產業信託(778),兩股今年至執筆時皆錄得超過10%升幅。不過投資者需留意有些REIT於上市時為谷高首數年的派息而作了些特別安排,包括大股東暫不收息,或暫以股代息,又或暫不收取物業管理費,以求增加每股分派給股東的現金,即息率(每股派息/每股盈利)有水份。不過這些安排完結時,就算股價不變,其息率也將下跌。

另一方面,電訊股當業務發展穩定後,尤其是一些過了增長高峰期的公司,變成現金牛,大多派息較慷慨,像主力本港業務的和記電訊香港(215)、數碼通(315)及城市電訊(1137)的派息比率分別高達75%100%73%,執筆時息率分別為4.5%4.8%6.7%。而先前提及的香港電訊信託亦承諾於上市首兩年將淨現金收入作全數分派,執筆時今年預期息率為6.6%。而近期股價較為強勢的中國移動(941),派息比率雖只得43%,但執筆時息率仍有不錯的3.7%

對於市場認定投資主要目標為收息的股票,可以其預期每股派息及目標息率作估值,以數碼通為例,彭博綜合預期每股盈利為$0.95,假設其派息比率如去年般為100%,若目標息率為5%,估值便是$19。而目標息率可根據需承受風業及同業數據作調節。

(筆者為持牌人士,執筆時持有置富產業信託(778)中國移動(941)盈富基金(2800)香港電訊信託(6823)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歡迎聯絡: redmonkeykan@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