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8, 2012

8 May 2012 - 大聲疾呼可以是錯!

更多最新訊息可到已有超過5,9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找到!

見微知勢中國玉米油(1006)加價後股價漲?
見微知勢幾段新聞串起幾篇前文

筆者於週一的文章以「中國玉米油(1006)加價後股價漲?」為題,分析國內花生油加價,玉米油是否一定接着加價?就算真的加價,又是否對集團有利? 

陳建良於週二的文章以此「幾段新聞串起幾篇前文」為題,由歐債談到美元,再談到金價。 

若要參閱全文及其他文章,以及問筆者和陳建良有關股市及個股的問題,請按此申請相關Quamnet服務,多謝支持! 

現鼓勵所有 「紅猴股評」讀者按此見微知勢」Facebook Page,然後按「Like」,加入成為超過900個Fans的一份子,以能得知專欄內所有文章主題及摘要,稍後或會加入特別內容,多謝支持!

「傳媒文章」 大聲疾呼可以是錯!

筆者週一在PC Market所發表的文章「大聲疾呼可以是錯!」,為上一篇「投資理性實源於資訊貧乏」(按此重溫)的延續,再推而廣之,即資訊泛濫是造成投資市場大幅波動的原因...
---------------------------------------------- 

上週提到投資理性實源於資訊貧乏此觀點,推而廣之,即資訊泛濫是造成投資市場大幅波動的原因,而對沖基金利用此點影響投資者以擴大每一個資訊所引起市場的樂觀及悲觀情緒,從而從波幅中賺取最大回報。基於此觀點再舉一個例子,當每次到外地旅遊,總會在酒店房間無聊作電視轉台,當看到CNN煞有介事報導某地方又在打仗,或專題報導一些較差的亞洲經濟數據,不其然會認為股市必受負面影響,但當回港後重温那數天香港報章,卻往往找不到相關報導,對股市當然亦沒甚影響,這個預期落差可有兩點原因。

首先,因為電視頻道、衛星傳輸及互聯網發展一日千里,資訊膨脹下,因而衍生了很多年中無休的資訊提供渠道,像以前電視台每天只提供三段十五至三十分鐘的新聞環節,現在主打賣點卻是二十四小時新聞頻道,量多了同時,內容的平均質素差不多必然下降,以前沒機會浮面的較低質素或意義不大的內容,現時卻可傳輸給大眾,但大部份受眾於不懂何謂質優質劣下將內容全盤接收,在在受到這些過多的資訊影響。另外,大眾往往對所接收資訊進行過份自信或自我的分析,而帶偏見地作出有傾向性的預期。需留意的是,不少受眾因未有足夠成熟度去了解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往往被某些別有用心的資訊提供者利用,以致循着他們的預期而作出反應。

資訊是雙面刃,可載舟亦能覆舟,無論對投資甚至廣至整個社會而言,有時一小撮人大聲疾呼的「道理」原來是錯,沉默大多數的「想法」卻原來才是對,這是非常諷刺的事實。在資訊泛濫的年代,大家需要的是獨立思考及批判性,為免步入人云亦云的死胡同,閱讀適當的媒體以得到適度的資訊,並作客觀的分析才是正道。至於怎樣才能達到此境界,則只有親自從日積月累的學習及反省沉浸出來,從來沒有捷經。

「行為財務學」(Behavioral Finance) 有所謂「作決定時的框架」(Decision Framing),即投資者作決定時往往比既定想法及信念「框」着,即是不問因由充斥着一種信念,相信着一些人,以致未能作客觀的分析,於近年變化萬千的投資市場,這是不合事宜,好像金融海嘯已對巴菲特「買入及持有」(Buy & Hold) 的信念帶來不少的衝擊。

(筆者為持牌人士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紅猴食評」 杭州酒家(灣仔)

這間是一間有七年歷史的杭州菜館,上次來午膳嘗了幾道基本菜,今次晚膳再試多些不同款式的菜,整體感覺良好,可以再來用膳...(詳情請按此)


(歡迎聯絡: redmonkeykan@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