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4, 2012

14 May 2012 - 從一張新聞稿說起

更多最新訊息可到已有超過5,900個Fans的「紅猴FACEBOOK」(按此)找到!

見微知勢生活中找投資機會  (「財經鉅人匯.投資焦點2012」本欄兩位作者之分享擇要 )

筆者於今天的文章以「生活中找投資機會  (「財經鉅人匯.投資焦點2012」本欄兩位作者之分享擇要 )」為題。

很榮幸於週六參與了華富財經的「財經鉅人匯.投資焦點2012」,與拍檔陳建良負責演講的其中一部份,為了配合本專欄主題「見微知勢」,此次用了「生活中找投資機會」這題目,向高朋滿座近千個與會者,談及發掘投資機會不一定往複雜處鑽才可得到,其實從日常生活出發,看報看雜誌瀏覽互聯網時,無論港聞娛樂財經體育,也一樣可以有所得着,當中並舉了不少例子。

在此亦很多謝不少「紅猴股評」讀者參與了這活動作支持,並於活動前應要求提供了一些投資問題,當天在台上解答了一些問題,另一些因時間關係未刻作答,會於華富財經「見微知勢」專欄和大家分享一下。

若要參閱全文及其他文章,以及問筆者和陳建良有關股市及個股的問題,請按此申請相關Quamnet服務,多謝支持!


現鼓勵所有 「紅猴股評」讀者按此見微知勢」Facebook Page,然後按「Like」,加入成為超過900個Fans的一份子,以能得知專欄內所有文章主題及摘要,稍後或會加入特別內容,多謝支持!

「看圖見勢」

中國人民銀行於週六晚宣佈降低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自本周五生效,不過恒指及國指最後仍跟歐洲下跌,可見港股之弱。股市續跌,上週四提及的底部,恒指已跌破,國指暫守支持,但形勢已告不妙,筆者於上週起已開始逐漸進入防守狀態,剛巧本週四開始外遊數天,正好休息一下。美匯指數重上80後續強,已近3月初的高位,港元續弱,不過仍未跌破3月下旬的低位。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恒生指數走勢圖(來源:www.chartnexus.com.hk)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國企指數走勢圖(來源:www.chartnexus.com.hk)

「傳媒文章」 從一張新聞稿說起

筆者今天在香港經濟日報「投資理財週刊」所發表的文章「從一張新聞稿說起」,於去年12月12日曾在此專欄就波司登(3998)的中期業績,提出了幾點疑問,過了差不多五個月,公司結果用行動回應了其中一疑問,而筆者亦提出了更多疑問。

---------------------------------------------- 
筆者於去年1212日曾在此專欄就波司登(3998)中期業績,提出了幾點疑問,是在坊間對此股的分析報導未有提及的。當中提到公司同一時間拓展洛卡薇爾(ROCAWEAR)、瑞琦、摩高、叮噹貓及威德羅等非羽絨服品牌,擔心其戰線是否開展得太多,資源人才可否配合。過了差不多五個月,公司結果用行動回應了此一疑問,退出部分規模較小的非羽絨業務,以積極拓展男女裝業務。首先在今年三月,將擁有「叮噹貓」品牌的蘭博星(LanBoxing)公司51%權益轉讓予其管理層,作價為1,040萬元(人民幣,下同) 等同於波司登去年三月時的購入價。另外,亦決定終止於大中華區推廣銷售街頭時尚品牌ROCAWEAR業務。

不過這次公佈的安排卻令筆者產生了另一疑問,為什麼公司沒有為此在港交所網站刊發正式公告,而只以新聞稿形式通知傳媒?為什麼賣出蘭博星股權個多月後才作公佈?這樣的透明度是否為市場可接受的水平?雖然蘭博星上半年4,800萬元的營業額,只佔集團同期近2%,好像相對不太重要,但中期業績顯示,集團通過增資擴股等多種方式總計投入蘭博星達1億元,並不是小投資。去年11月尾公佈的中期業績亦提及,當時蘭博星計劃於未來五年,每年新開150家至200家店舖,到2015年網點數增加至2,000間,為何數月後卻將其沽出?另外,為什麼ROCAWEAR推廣銷售幹了一段時間,至去年9於國內不同城市開設了十九個專櫃,上半年卻只得300萬的營業額?筆者相信一直經營成功品牌波司登的管理層作此決定定必有因,不過投資者應更想理清其所以然。

發展非羽絨服品牌的四季服是近年波司登股票的賣點,為股東們帶來希望,亦因此吸引了知名基金經理買入兼公開推介作長線持有,原因大慨是估值便宜,息率高企,及業務趨向多元化。新聞稿發出後,數間投資銀行已表態繼續支持,建議買入或收集,有的亦認為這反倒是好事,管理層更可專心發展男女裝的非羽絨服品牌業務,作出更多有價值的較大型收購,完全對集團此次舉動沒作出任何管理及策略上的質疑,不知投資者可會認同?不過,新聞稿發出約一週後,市場的投票結果是股價跌了超過一成,若買了應否止蝕,希望知名基金經理此次能主動公開作出跟進。

按以往數年的時間表,波司登會於六月尾七月頭公佈全年業績,雖然筆者現在不是股東,但亦想了解一下其未來的投資價值,所以希望管理層到時能詳細交代各羽絨服及非羽絨服品牌的收入、盈虧、發展進度及未來展望。另外,中期業績提到去年中斥資約二千萬英鎊購入英國一項物業以作為歐洲旗艦店及總部,所以亦想了解一下現時歐洲業務的最新進展及計劃。

(筆者為持牌人士,執筆時沒有持有上述股票)

(按一下下圖可放大)
 
(歡迎聯絡: redmonkeykan@gmail.com)

No comments: